2017财政预算案

帮助中小企业的三大关键

字体大小:

随着经济转型,加上全球经济不明朗,本地不少中小企业面对更大的生存压力。

陈慧玲、余家兴、安迪(Saktiandi Supaat)、蔡其生、丹娜乐芝米等议员在星期五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贸工部开支时,都提出对中小企业课题的关注。

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回应说,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心脏”,本地公司当中,有99%是中小企业,他们雇用三分之二的劳动人口,国内生产总值(GDP)有一半由他们贡献。许多成功品牌都从中小企业的规模做起,政府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成功的新加坡公司。

沈颖说,中小企业的担忧也是政府的担忧,如何协助中小企业是贸工部下来的工作重点。

中小企业大致上有三口苦水,沈颖一一回应。

① 政府怎么帮助中小企业应付眼前的挑战?

★产业转型蓝图提供短期措施

中小型企业因为规模较小,人员不足,因此更需要政府的补助。为了协助中小型企业,财政预算案中推出了几项短期措施,总值高达14亿元,包括继续推行与提供:

  • 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
  • 特别就业补贴(Special Employment Credit)
  • 额外特别就业补贴(Special Employment Credit)

以及提高公司税回扣顶限。

★根据各个行业对症下药

目前负责协助中小企业的政府部门大多以职能划分。但中小企业反映,我国不同领域和各行业的表现好坏不一,覆盖广泛的援助措施已行不通,因此政府必须对症下药,按各行业所需实施对策,更有效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援助。

沈颖表示,政府听到了中小企业的呼声,因此在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s - ITMs)中调整了政府部门的结构,根据中小企业中的各个行业来划分部门,以促进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包括政府机构、工会和商会。企业可将各个产业转型蓝图看作该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② 中小企业向谁求助?

★中小企业中心

贸工部在全岛设立了12个中小企业中心,去年共协助了3万零600家企业。中小企业中心能提供针对性的商业咨询服务,协助中小企业更了解种种政策,同时也办工作坊等。

★企业科技库(新)

贸工部将在今年第二季结束前,在“企业通”门户网站(SME Portal)增设一站式的“企业科技库”(Tech Depot),展示现成且容易采纳的科技方案,可帮助公司改善点算库存、供应链经营等工作流程。

③ 中小企业该如何转型?

★利用政府资源突破转型瓶颈

政府在产业转型蓝图中推出的能力发展津贴(Capability Development Grant)可帮助中小型企业实行各种方案,比如购买昂贵的机器,在不牺牲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加快生产流程,以成功转型。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也分享了一个案例:部分中小企业因为规模太小,无法直接投入大量资金购买高科技器材,因此遇上转型瓶颈。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因此将该机器买下,设立在中小型企业密集的裕廊工业区,让中小型企业可以按照器材的使用次数缴付费用。企业应该善用这类政府资源,渡过产业转型的瓶颈期。

★科技共享计划(新)

想要研发、制作原型(prototype)和测试新产品的中小企业,可在科技共享计划(Tech Access)下使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先进的专用器材。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也将扩展“商业运作及科技运作蓝图”(Operation and Technology Road-mapping)计划的规模,企业可通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帮助,制定一套符合自己的业务目标与策略的发展战略科技蓝图。

★政府提升企业能力合作计划(Gov-PACT)

标新局将与建屋局和裕廊集团等政府机构合作,通过政府部门的采购活动,鼓励中小企业创新。

政府部门的采购过程将分成几个阶段,让起步公司或中小企业在一个阶段取得好成绩之后,再晋级到下一阶段。这可帮助更多起步公司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项目。

沈颖回应了中小企业的三个问题后,有两事相求。

她说,只有当大多数中小企业全力以赴参与产业转型时,才能充分释放出产业转型的好处。当产业只有一小撮敢于创新的中小企业时,这些好处就无法全面展现出来。

因此,她希望中小企业能做两件事:

  1. 如果觉得贸工部和属下机构举办的论坛、工作坊和提供的网络平台有用,就跟更多人说,让更多人知道。
  2. 如果在援助计划下受惠,取得成功,受邀分享经验或勇于接受媒体访问时,这样才能打造一个更具协作性的商业生态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