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中小企业数码化有三法门

(图取自Pixabay.com)
(图取自Pixabay.com)

字体大小:

数码化时代,中小企业如何克服自身局限,利用科技提升效率、扩大企业规模?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星期一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的开支预算时提出,政府为了能够更有效地协助中小企业转型,推出了“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s Go Digital Programme),让处于转型不同阶段的企业可以得到最合适的援助。

“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将由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和新加坡网络安全局(Cyber Security Agency of Singapore,简称CSA)连同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等政府机构联合推出。

1.根据行业制定“产业数码化蓝图”

IMDA将为各个行业领域制定“产业数码化蓝图”(Industry Digital Plans)。同属一个领域的中小企业可通过蓝图,进一步认识适合它们的数码科技技术。

提供这些科技的业者也能更好地满足特定领域的需求。比如星和(Starhub)就为淡滨尼一带的五家餐饮业者制定了利用手机点餐以及付款的一套系统。

雅国指出,政府将先着重推动那些可通过科技提升生产力的行业数码化,包括零售业、物流业、食品服务业和清洁业,希望立竿见影的成效有助鼓舞同业尝试。

2.成立中小企业数码技术中心 为较先进企业提供专业建议

IMDA将在今年第三季尾成立新的中小企业数码技术中心(SME Digital Tech Hub),为那些在转型方面较为先进的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建议,以及在中小企业与科技业者之间搭建桥梁。

在数据分析、网络安全和物联网等方面较先进的中小企业,可以根据本身转型的规模和程度与技术中心合作。中心将以产业转型蓝图为基础,为企业制定专属的转型方案。发展较为缓慢的企业则可以采用一些IMDA已经批准的现成转型方案,这些方案更为简单直接。

3.与大企业合作 带动行业领域数码化

此外,通讯及新闻部也鼓励企业多接触并使用大数据,利用数据创新,寻找更多更有效率的经营模式。

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宣布,政府将成立数据创新计划处(Data Innovation Programme Office),并设立一个“数据沙盒”(Data Sandbox)平台。

这个中立平台能让企业在不威胁自身利益的情况下,披露与交换数据。平台的门槛不设限,企业、研究与政府机构都可利用这个平台展开试验,从中发掘数据与交换数据的价值。

办事处也会与政府机构合作,通过data.gov.sg网站提供更多有经济价值的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