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少东不‘靠爸’ 开公司半年回本

杨仁伟了解搬运工人的辛苦,必要时会卷起袖子亲自搬货。
杨仁伟了解搬运工人的辛苦,必要时会卷起袖子亲自搬货。

字体大小:

年轻老板不想当少东,致力拼出自己的事业,一年前设立搬运公司,利用之前打工所存下的6万元当本钱,通过人脉招生意,半年内回本。

搬运公司Multi-Trans Events私人有限公司一年前成立,专门帮顾客搬家、迁移办公室,及提供各种搬迁和一些活动支援服务。

老板杨仁伟(30岁)在银行、广告及资讯科技公司打过工,前后有七年之久。

他受访时说:“过去在四家公司都是做销售方面的工作,坦白说,我的业绩还不错,心想不如经营自己的生意。”

由于青少年时期就不时到爸爸的搬运公司当散工,杨仁伟因此想到成立自己的搬运公司。

他说:“我的干爹是我父亲的合伙人,我不想加入成为第三个伙伴,毕竟和亲人一起打理生意会有点复杂,我也不想只是在公司当个经理,而是自己做主,所以决定出来闯。”

父亲是否有介绍生意给他?杨仁伟说,他凡事靠自己,两家公司公平竞争。

“我创业时一个顾客都没有,但不会靠我父亲,若靠他给生意,代表我很依赖他,万一有一天他不再介绍顾客给我,那该怎么办?”

杨仁伟利用之前打工所建立的人脉,招来第一宗生意,对方是一家大企业。经口耳相传,他的顾客就越来越多,包括一些官方机构。

他说:“我在头八个月完全没有社交生活,一直在拼事业,很幸运这些大企业给我这家小公司机会,让我在短短六七个月内就回本了。接下来我想接定期的搬运工作,以维持公司的收入。”

靠公关技巧 平息顾客怒气

靠公关技巧平息顾客的怒气,也因此招来新生意。

杨仁伟说,公司采取各种措施,避免在搬运过程中损坏顾客的货品,包括购买保险和提供“易碎”贴纸,提醒顾客贴上,但有时候还是难免发生事故。

他忆述:“有一次顾客忘了贴上贴纸,结果箱子里的花瓶被不小心砸破,我出面调解问对方是否可以帮她修补。”

“与其怪在顾客头上,我选择帮她解决问题,这是我之前打工面对客户时学来的公关技巧。这名顾客后来息怒了,还介绍生意给我。”

人手不够时 亲自搬货

老板了解团队的辛劳,有时人手不够,还会卷起袖子亲自搬货。

杨仁伟既是创办人、老板,也负责招生意,与顾客见面洽谈。公司只有16人,除了他和一名行政人员,其余14人都是搬运工人,包括管工在内。

他说:“我曾当过父亲的搬运工人,所以知道这份工作的辛苦。有时当有人生病,除了管工得亲自动手,我也得卷起袖子帮忙。”

《周末老板经》每逢星期天刊登,请各行各业的老板分享经商心得,欢迎业者电邮shinmin@sph.com.sg或ycphua@sph.com.sg提供资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