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惊喜旅游 出发前一周才知目的地

放弃高薪,梁思玏希望趁年轻实现创业梦想。(林泽锐摄)
放弃高薪,梁思玏希望趁年轻实现创业梦想。(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出发去旅行,却不知道目的地?一名热爱旅游的年轻女生化兴趣为创业点子,开创本地“惊喜旅游”先锋。

26岁的梁思玏于今年初与伙伴创了Anywhr,顾名思义就是随心所欲的旅程。

个子娇小的梁思玏说话言简意赅,一问一答之间直来直往毫不含糊。接受访谈当天,她透露隔天将飞往越南北部与当地伙伴洽谈接下来的合作,至于地点,保密!

与伙伴见面前,她神秘兮兮地说:“我先到一个地方隐居三天,任何人都联系不上我。”地点同样保密。

所有地点保密,因为这是Anywhr的商业资产。碍于“天使投资者”的要求,梁思玏不得公开实际数字,仅透露公司的资料库已有数百个惊喜旅游地点的资讯。

短短半年,梁思玏与团队规划的惊喜旅游已经有数百次。据知,最远的一次在西欧。

惊喜旅游的概念很简单,愿意尝试者只需上网登记及告知偏好,包括预算、旅游天数、不愿或曾经造访的地点等。三天后,客户即收到有关气候及该准备哪些行李的通知。出发前一周,则收到一封内附机票与电子签证、行程建议等的信函。

“我们一般建议客户到了机场才打开信函,这样才有惊喜。”梁思玏指出,为了方便客户,公司也提供一笔约等于新币30元的当地货币。

飞抵目的地由在地伙伴接手

客户飞抵旅游目的地,Anywhr的在地伙伴可提供所需协助。梁思玏说,不少在地伙伴是她和创业伙伴在各自旅游时认识的。

创业前,梁思玏任职于著名的德国创业孵化器Rocket Internet。此前,她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管理硕士课程的学生。

据梁思玏透露,她接获学院的面试通知时,正在东南亚某个国家背包旅行,“我一度想放弃学位。”

回到东南亚前,梁思玏辞去某五星级酒店的工作,在欧洲旅游了半年。“那一次只买了一张单程机票就出发了,没有规划下一步,也不知道最终目的地是哪里。”

没有目的,随遇而安,梁思玏想念这样的旅行,“那是心灵最自由的时候。”

她随即自嘲说:“我不爱规划旅行,现在却忙着替别人规划旅行,很矛盾吧!”

看似矛盾,实则梁思玏早有创业的念头,只是一直没有确切的想法。在Rocket Internet,她结识创业伙伴,两人因同样热爱旅游,于是有了惊喜旅游的概念。

创业初期只花200元设立网站

创业初期,两人是以业余性质经营,只花了200元设立网站。梁思玏坦言,接到第一个订单时,两人都慌了手脚,“现在你看到的一切都是有了第一次经验之后慢慢建立起来的。”

随着业务日渐吃重,梁思玏和伙伴决定辞去工作,全心全意投入创业。放弃高薪,她轻松地说:“我还年轻,没有包袱,现在不做更待何时?”

梁思玏记得,第一次为客户规划的惊喜旅游是亚洲的某个海滩。她分享说,有些客户回馈,打开信函发现地点在邻国,那一刻有些失望。直到抵达目的地发现原来是一般游客甚少到访的地点,失望顿时转为欣喜。

除了我国的旅客,梁思玏也有来自欧洲的客户。她说,惊喜旅游在国外行之有年,但大部分只局限在单一国家或区域内,“我们是唯一将客户送到全球的。”

基于此,她和伙伴正在规划开拓海外办公室,至于地点?当然还是保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