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加耐心百年品牌走进百国

虎豹企业执行董事韩亚光:进军海外市场除了讲求策略,还需要耐性。(何家俊摄)
虎豹企业执行董事韩亚光:进军海外市场除了讲求策略,还需要耐性。(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用家喻户晓形容虎标万金油一点儿都不为过。一个百年品牌从新加坡走入全世界,连鼎鼎大名的好莱坞影星都是爱用者,更成为游客到访新加坡的必买手信。

虎标万金油的历史追溯至起源地中国,其后一路发展到缅甸,再到新加坡。“开拓海外市场一直是我们在做的事。”于1991年3月加入虎豹企业,执行董事韩亚光说,当时公司赋予他的使命就是让虎标万金油进一步国际化。

如今已发展到超过100个国家,远至北半球的挪威和南半球的新西兰。

韩亚光加入时,公司的生产、品牌和销售等均授权给一家外部公司负责,直至1991年底合约结束,公司决定接过所有的营运和生产。海外市场的销售,韩亚光选择与当地经销商合作。

“不同市场有不同的文化和作风,如果一一由我们亲自去打理,太耗时了。”韩亚光透露,目前公司仅在几个主要市场聘雇当地专业人士担任经理,包括香港、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和泰国。

全世界都有“疼痛”问题

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开发海外市场,除了因新加坡的市场规模太小,韩亚光说:“疼痛不分国界,与各地文化无关。”虎标万金油的疗愈效果放诸四海皆适宜,是得以在不同市场生根的原因之一。

然而,这不意味着虎标万金油在开拓每个海外市场皆是一帆风顺。该产品进入某个欧洲市场初期,公司接到很多投诉信。“他们控诉公司残害动物,太不人道。”经韩亚光了解,原来不少欧洲消费者看见“老虎”两个字,以为产品的成分含老虎部位。公司费了一轮功夫向消费者解释,所有成分皆是中草药,不含动物肢体,才消除了市场的疑虑。

由于每个市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程度不一,公司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遇到的最大挑战不仅是低价的同类型产品,“有些甚至干脆取名为‘飞跃虎’‘睡眠虎’‘虎宝贝’等,试图混肴市场。”对此,韩亚光是毫不纵容,“我们一一起诉,一律交由司法解决。”

这继而引发另一个问题。韩亚光指出,有些国家的司法审讯进展缓慢,无形中为公司带来许多额外成本负担,“可是,我们不得不这么做以保护自己。”

此外,某些发展中国家可能基于保护主义因素,在医疗和卫生监管审查上极其严格。

不过,韩亚光看好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能力,公司不会因目前遇到的难题而放弃。

要在海外市场生根,无法一蹴可几。他认为,公司能在不同市场站稳脚步,“管理层若缺乏耐性,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重新包装与定位品牌形象

他笑称:“你看,我从一头黑发到现在白发苍苍。”接近30年的心血,韩亚光考虑的除了是地理位置的拓展,还有产品形象重新包装和定位。

注册商标上的那只老虎是经典标识。一般人或许不察觉,韩亚光说,公司将原本是交叠、呈现休憩状的老虎前肢重新设计为展开、向前跳跃。颜色也采用更鲜亮的橘色。

他形容:“就像一个穿着长袍马褂的男子,我们为他穿上笔挺西装衬衫。”目的是为了改变市场对虎标万金油是“传统和东方”的印象。

产品定位也从早期人们心中的“万灵丹”逐渐细分为不同功效和质感,以满足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例如专为运动爱好者配制的ACTIVE系列和儿童专用防蚊贴。

不同功效的产品在既定市场中已有竞争者,虎标如何后发先至,韩亚光直指:“我们的百年品牌就是最好的保证。”

他以儿童防蚊贴为例,该产品于2011年推出,目前已在新加坡排行第一。

然而,不是所有试验百分之百中的。韩亚光透露,数年前,公司开发了一款油质的产品,市场接受度很低,如今仅在极少数市场,如越南仍有贩售。

不论如何,公司的创新步伐不会停下,“一旦停下,我们就无法生存了。”韩亚光透露,公司目前正在探讨有关医疗器材和香薰疗法等市场。

基于商业因素,他无法进一步详说细节。韩亚光说,公司的产品策略是希望涵括一个人的身心灵健康,从地理位置的广度至产品的深度,全方位发展。

(四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