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风味添新味征服全球30市场

雄鸡标分销商Clouet Trading董事经理张德隆表示,品牌会大力开拓椰子相关产品,以及往健康食品方面发展。(林国明摄)
雄鸡标分销商Clouet Trading董事经理张德隆表示,品牌会大力开拓椰子相关产品,以及往健康食品方面发展。(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Ayam”(马来文“鸡”的意思)淡化了雄鸡标(Ayam Brand)作为新加坡品牌的色彩,但不影响它走出海外的战绩。标榜为亚洲风味专家,让它成功进军全球30个市场。

为何法国人创办的品牌会以马来文命名?雄鸡标分销商Clouet Trading的董事经理张德隆已讲述无数遍,但再说一次时仍眉飞色舞。

法国人阿尔佛雷德·克卢埃(Alfred Clouet)于1892年开始经营罐装三文鱼生意,对象多是落户海峡殖民地的英国人。1899年,他决定进口罐装沙丁鱼,并以在法国象征阳刚之气的公鸡作为标志。

“一开始他用姓氏‘Clouet’作为品牌,但本地人不太会念,干脆说那个‘ayam’的牌子,后来就改成了‘Ayam Brand’。”

1956年法国Denis集团收购这个品牌,并交由旗下Clouet Trading经营和分销。目前雄鸡牌的总部设在新加坡,生产线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太平和泰国;全球超过30个市场,15个设有办事处,其他则交由分销商经营。

张德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他们并不特别强调这个品牌是由法国人创立和拥有,或者属于新加坡品牌。它在新马一带已是家喻户晓,亚洲消费者认为它是一个东南亚品牌,欧美市场认为它是亚洲风味品牌。这样的认知对品牌来说已足够了。

新马文贡献75%营收 欧美澳市场迅速增长

张德隆透露,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婆罗洲(东马和文莱)贡献约75%营收,但其他市场正迅速增长,特别是澳大利亚和欧美。

“很多新马人士到海外求学和工作时,都会带上雄鸡标产品一解乡愁,也因此把这个品牌介绍到海外,当地需求不断提高。加上我们到欧美参与贸易展,更多人认识我们,当地许多分销商也提出询问。”

目前雄鸡标已在“老家”法国设立区域中心,深耕欧美和加拿大市场。

雄鸡标最畅销的产品是沙丁鱼、金枪鱼、番茄汁黄豆和椰浆,但会针对不同市场开发多样化产品。

张德隆说,每年各国的负责经理都会飞到新加坡总部开会两次,提出该市场的需求和潜能,收到的产品建议往往超过30个。本地研发总部必须经过半年至一年的产品研发和测试,最后只有一部分能推出市场。

去年在本地推出的新产品有五级辣度的金枪鱼、有机金枪鱼和顶级沙丁鱼。然而,不是所有产品会在所有市场推出,如亚洲风味的煮料和酱料多针对欧美和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但这些市场就较少引进沙丁鱼、金枪鱼和番茄汁黄豆等。

椰浆是唯一一个成功打入所有市场的产品。张德隆说:“虽然椰浆在其他市场也有,但我们拥有超过125年的历史,是一个享有盛誉的品牌。加上产品保持一致性和高品质,因此能够和其他品牌争长短。”

经营团队看好椰子产品的增长潜力,接下来会大力开发和推广相关产品,包括椰油和椰水等,希望成为椰子产品的市场领导者。

开拓健康新颖产品 争取年轻消费者

除了成为“椰子大王”,集团接下来计划进一步往更健康产品方面发展,包括推出无麸质和有机产品。

这也是品牌应对挑战的策略之一。张德隆透露,雄鸡标在新马的市场占有率已高达70%至80%,要再进一步提高销量有一定难度。他说:“要嘛就更多人吃,要不就是吃得更多。新加坡人口持续减少,向来支持我们的年长一代也会老去。我们必需争取年轻消费者,才能保持领先地位。”

因此,品牌推出更多元口味和高素质的产品,如“Club Sardines”系列有特级橄榄油浸和日式照烧酱口味,再进晋一个档次的“Brisling Sardines”则是进口自苏格兰的顶级沙丁鱼。

即使是一个百年成熟品牌,到每个市场还是得面对一场又一场的战役。像马来西亚市场也接近饱和,但对于较高价格的优质产品,接受度不及新加坡。在马来西亚卖得不错的加压熬煮鸡汤,因为含有鸡肉块,至今仍未获批引进我国。要进入印度市场,政府规定零售价格必须直接印在罐头而不是包装上,为包装过程增添许多难度。

持续前进的过程中,品牌会捉紧“更健康”理念,在延续传统口味的同时注入新意,以争取更多新消费者和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