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心针意”缝制狗儿休闲时尚

ohpopdog公司的创办人许纬芬(左)和蔡宛萦坚持原创设计和选择柔软舒适的布料制作狗儿服装。(伍书永摄)
ohpopdog公司的创办人许纬芬(左)和蔡宛萦坚持原创设计和选择柔软舒适的布料制作狗儿服装。(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做生意容易陷入盲目追逐盈利的泥淖,因此时时保持创业初期的初衷和热情非常重要。”

这是狗儿服装公司ohpopdog两名创办人经营公司六年的信念。

蔡宛萦(31岁)和许纬芬(32岁)自中学开始就认识,这对好友非常喜欢小狗,可是自己却没有养狗,她们便经常结伴到宠物咖啡座与狗儿玩乐,同时也爱逛宠物店。她们发现市面上售卖的小狗服装,不论是款式还是设计都不甚理想,让两人萌起自己设计并售卖狗儿服装的念头。

蔡宛萦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时说:“当时的狗儿服装有蓬蓬裙,显得很隆重,相等于人类的晚装。再不然就是类似T恤的简单设计,不如人类的服装休闲时尚。”

她还说,为狗儿穿衣服,对狗儿和主人都有好处。

如人类每天都会掉一些头发一样,狗儿也会脱毛,但要打扫满地的狗毛颇为吃力,因此若狗儿穿上衣服,掉在地上的毛就会减少。此外,为患有皮疹的狗儿穿上衣服,能避免它们抓伤患处。

当时两人都有全职工作,只能利用周末和下班后的时间经营这门生意。

一人负责摄影行销 另一人负责设计缝制服装

蔡宛萦是一名数码用户体验设计师(UX designer),平时喜欢摄影,于是负责ohpopdog的行销工作,并为小狗模特儿拍照。许纬芬是一名行政人员,但拥有时装设计文凭,于是负责设计和缝制狗儿服装。

她们以宠物咖啡座的狗儿为模特儿,为它们量身定制衣服。

狗儿服装的设计看似简单,实际上要注意到许多细节,其中一个就是衣服的前摆必须比后摆短,否则容易沾上狗儿的尿液。此外,袖子的设计也很讲究。许纬芬透露,刚开始时她们制作的衣服袖根太窄,狗儿穿上后走路时非常不舒服。可是最大的难题是决定所要生产的衣服尺寸。

蔡宛萦说:“人类的身材基本上分大中小几个标准尺寸,可是不同品种的狗儿身材各异,同一个品种又分不同体型,我们之前没注意到这些,只是按宠物咖啡座的狗儿体型制作,后来才发现衣服太小了。”

经过多次调整和改进,她们决定只为3公斤至14公斤的小型狗制衣服,如贵宾犬(poodle)、法国斗牛犬(french bulldog)和迷你雪纳瑞犬(mini-Schnauzer)。

创业第一年,她们推出两个服装系列,每个系列有五种款式,每种款式只生产50件,由于是限量生产,更加大了产品的独特性。

熟悉社交媒体的千禧世代,她们在购物网站销售,并通过Instagram个人账号做宣传,也经常到本地的跳蚤市场和外国的宠物展摆摊卖衣服,渐渐打开知名度。

采用美日台轻薄纯棉布料

由于她们是爱狗之人,坚持“自己穿了不舒服的布料,绝不用在狗儿身上”,因此非常讲究布料的品质,加上新加坡天气炎热,她们采用产自美国、日本和台湾的轻薄纯棉布料,但这样一来货品价格就得提高。这让她们必须面对其他类似产品的价格竞争,可是两人却坚持原创设计和采用柔软舒适的优质布料,赢得许多消费者的信任。

做生意经常会发生合伙人意见不合的情况,蔡宛萦和许纬芬也不例外,偶尔会因为无法认同对方的行销策略或服装设计而吵得不可开交,但两人很快就会和好。尽管牺牲了不少与家人和朋友相处的时间,但她们依然持续经营,全凭着对制作优质服装的一股热忱。

蔡宛萦说:“要维持合作关系往往须要一人让一步,有时候我们会做错决定导致亏损,要自己贴钱填补损失,有时候甚至会想,是否要经营下去。”

她说:“加上很多人觉得宠物生意不赚钱,还说可以上淘宝和去泰国买更便宜的,但是经过了这些年,常客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是让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两人在位于加冷布丁(Kallang Pudding)的办事处接受访问,虽然空间不大却是个集设计、生产、拍照、存放货品和提供零售服务的地点。内部陈设简单,有几个摆放货物和书籍的架子和桌子之外,还有许纬芬的缝纫机。

她去年辞去工作,把全副精力放在生意上。在以往,她一个人负责设计、打版型和缝衣服,现在她请到数名兼职缝纫师协助,产量有所提高,可是公司并不急于大量生产,这跟两人创业的目的和随性的性格有关。许纬芬说:“我们开业时并没有想过要把生意做大,或把这个当成全职工作,而是一种日常生活以外的消遣。我们也没想过会成功。”

她们学会应对挑剔的客人和推销产品。由于尺寸小的衣服缝制起来特别困难,许纬芬的缝纫技艺也提高了。

一路走来,虽然没有大起大落,但过程中的挑战却不少,她们也一一克服。她们抱着“利润不高也没关系”的心态,逐步发展业务。

许纬芬说:“生意有起有落,要看开一点,不可以总是抱着消极的心态。虽然生意的利润不多,但够吃够穿就好。”

(小萌宠●大商机系列四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