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回忆充气 让欢乐满溢

Art-Zoo Pte Ltd董事陈俊达表示,艺术动物园原本只是单一项目,但他决定成立公司专业经营,让它能够走得更久更远。(叶振忠摄)
Art-Zoo Pte Ltd董事陈俊达表示,艺术动物园原本只是单一项目,但他决定成立公司专业经营,让它能够走得更久更远。(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本地设计师陈俊达把童年时到动物园的美好回忆,化作本地最大规模的充气游乐园艺术动物园(Art-Zoo),并成立公司专营这个项目,打造周边产品和带到其他国家。

今年44岁的陈俊达和许多小朋友一样,对动物园有着难忘的体验和热烈的期盼。他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回忆道:“小时候我的外婆住在达哥打弯(Dakota Crescent),那里有座动物造型的游乐场,我和年龄差不多的亲戚经常在一起玩。小朋友嘛,最希望就是一直在游乐场玩,不用去学校。”

成为艺术家、设计师和策展人20多年,陈俊达内心深处仍藏着一份对动物园的情感。两年前照亮滨海湾(i Light Marina Bay)主办单位找上陈俊达,希望能在滨海湾浮动舞台有个适合一家大小的新项目。

“当时我看到一些关于以艺术为主的亲子场地遭破坏的新闻。创作者感到心痛,父母又认为场地威胁孩子安全,搞得两方都不开心。所以想到以动物园为主题的大型充气游乐园,大人和小孩可以一起玩。”

四个管道扩大收入来源

去年3月结束的艺术动物园深获好评,陈俊达决定以一个专业的方式经营,让它能够走得更久更远。

首先,他为艺术动物园的大大小小设计申请知识产权(IP)。陈俊达说:“这是一个漫长和繁琐的过程,而且费用不低。但我们觉得要打稳根基,所以值得这么做。有了知识产权和专利权之后,我们可以更好地使用和发展这个品牌。”

Art-Zoo Pte Ltd目前通过四个管道经营艺术动物园。通过多管齐下开拓收入来源,才能让公司持续经营和壮大。

第一是和海内外合作伙伴举办活动。艺术动物园的大型充气动物园今年以不同面貌出现在照亮滨海湾。另一种是短期活动,如去年6月在国家设计中心举办的“A Day Out with Art-Zoo”,是一项配合动物造型的填色活动。

第二是品牌合作。陈俊达表示,初试啼声后公司接到很多来自海内外的询问。去年12月至今年3月,艺术动物园也第一次走出国门到台湾高雄。今年2月,公司也和凯德集团合作,在其中六个购物中心“预展”今年照亮滨海湾动物园的巨型动物。

第三是出版。去年公司推出《A-Z Book》,通过大自然和动物教导小朋友认识英文字母,并和配合的书籍零售商如Kinokuniya合作,卖出了数千本。陈俊达透露,今年会配合动物造型出版填色书。

第四是周边商品。除了在照亮滨海湾和台湾的充气艺术动物园旁售卖专属商品,陈俊达说:“不一定要跟着活动走,我们打算把动物造型设计成各种产品,在书店和网络销售。台湾的连锁书店已经在跟我们洽谈这方面的合作。”

艺术商业化需团队支持

能够“一举成名”,在许多人看来是幸运。然而,陈俊达和团队背后的辛劳也不能抹煞。

“这是我第一次完整地去经营一个品牌,不只是设计产品和举办活动,还要负责大小事务和为它规划未来。其中一个大挑战是充气游乐园筹划和举办期间,得面对超过100人的团队,每天有至少50人轮班。团队来自五湖四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工作方式,我必须懂得如何顺应。在台湾时也面对语言和文化等方面的差异。”

目前来自台湾、中国和其他地区的询问很多,陈俊达希望捉好节奏继续前进。他说:“我有留意到全球各地有越来越多不同主题的充气游乐园,这是一件好事,可以带动风气。不过我们合作的对象要有共同理念,创造一个集合教育、娱乐和享受的游乐园。”

艺术和商业要挂钩向来都很挣扎,陈俊达看来拿捏得不错。

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要有一个团队的支持,而且要有商业直觉,如果觉得不对劲就要停止。”

除了Art-Zoo Pte Ltd这个“小宝宝”,陈俊达也是Black Design设计公司的联合创办人。因此,他请设计公司的团队支援,也等于带生意给设计公司,创造双赢局面。

(小宝贝 大宝藏四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