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与穴位按压 改善晕眩症状

字体大小:

本周提问

晕眩问题

健康有问题?把问题电邮到zbnow@sph.com.sg,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36.9度C,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她问:我今年66岁,日前清早起床,突感天旋地转,无法站立,浑身发软,手脚无力、发抖,手指还轻微抽搐,无发汗无发烧。后来给医生打针才渐渐恢复。

请问什么原因会导致上述严重晕眩症状,平时应注意什么?有什么食疗方法可减低晕眩发作?

答:眩晕病在古代《黄帝内经》中称为“目眩”“掉眩”。“丹溪心法”则说:“眩者,言其黑运转旋,其状目闭眼睹,转身耳聋,如立舟船之上,起则欲倒”。

眩晕一症,与现代医学眩晕症状的概念基本一致。可见于现代医学中的多种疾病,如:梅尼埃病、迷路炎、脑性眩晕、高血压、低血压、头部外伤后眩晕、神经功能症等。

眩晕眼花,晕是头晕。轻者闭目自止;重者如坐舟车,旋转不定,以致不能站立。因两者常同时出现,称为眩晕。

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眩晕症大多分为以下三种:

一、肝阳上亢型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血压高患者,常伴有急躁易怒,耳鸣口苦,有恶心、有呕吐、出汗等症状。严重者可能晕倒,不知人事。要注意保持心情愉快,少吃油腻煎炸等食物。饮食易清淡为主,平时可用菊花、枸杞和冰糖泡水饮用。

这类型患者大多数为中年以上,由肝阳引起的眩晕。病情严重时可突然晕倒,有发展为中风的可能。应及时防治眩晕,对中年以上的患者大为重要。

二、气血亏虚型

有些人平时面色苍白,易出现疲倦、不爱说话、四肢无力等情况,体质较虚弱患者属于气血亏虚型眩晕。

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过于剧烈的运动,不宜爬高。

解决方法:

可按揉足三里穴:强健脾胃。取穴:屈膝,当犊鼻下三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处。

三阳交穴:健脾益气。 取穴:在小腿内侧,当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或者可用艾条灸关元穴:通过补气来补血。取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下3寸。

脾俞穴:健脾补胃。

百会穴:可提升气血。取穴:在头部两耳尖直上连线的中总处。

三、痰湿内阻型

这类人群多见身体过于肥胖者、身重、头重,平时常会出现胸闷恶心、痰多、大便不成形,或平时胃口不佳食欲不振。

这类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杜绝生痰之源,禁食冷饮和甜腻食物。运动出汗后应立刻把身上汗水擦干,换上干的衣物,稍作休息后再进入有冷气的房间。避免体内湿气加重。

肝阳上亢型眩晕食疗方:

天麻白芷鱼头汤

天麻15克,白芷15克,陈皮3克,生姜三片,新鲜鱼头一个。

将材料一起煮汤大火30分钟,小火30分钟,煮好后放少量盐即可食用。

这里推介两道药膳食疗方,有助于改善症状,具有补血作用。

黄耆鸡汁粥

材料:母鸡一只(约1公斤至1公斤半),黄耆15克,白米100克。

将母鸡剖开洗净,水煮熬成鸡汁,再将黄耆水煎煮汁,每次以白米100克同煮成粥。有补益气血的功效。

莲子龙眼粥

材料:莲子20克,龙眼15克,糯米30克。

将莲子、龙眼、糯米同煮成粥。可补脾胃之气,也有补血功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