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3种“健康习惯”,你应该在2017年放弃!

字体大小: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健康习惯,不论是为了减肥、健身、纾压、保养,各种不同的偏方或撇步,都各自拥有支持者,但某些我们习以为常的观念,其实隐含著令人难以置信的缺点。

以下13种应该彻底改变的健康行为,为什麽如此颠覆我们的想像呢?

1)用马桶坐垫,因为可预防病菌

 

以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和疱疹病毒这两种世界上最毒之病毒为例,它们非常脆弱,无法在温暖的人体以外生存。因此就算是直接接触马桶坐垫,病毒也没办法感染你,加上人体皮肤对外界微生物是有保护且防御之作用,除非臀部有开放性伤口,否则其实不用太担心病菌感染。

当然,如果有卫生疑虑还是使用卫生纸隔阂为佳。

2)只吃低脂肪的食物

 

 

现代年轻人为了减肥、达到最好的瘦身效果,他们十分在意热量、脂肪的摄取,只在乎吃了是否会变胖。但实际上一项针对5万名妇女的研究却发现,低脂肪饮食并没有降低乳癌、直肠癌、心脏疾病等风险,她们也没有因此就瘦很多。

研究建议,健康的脂肪如坚果、鱼类、鳄梨等,多摄取其实是有好处的。

3)单单使用BMI值来界定体重是否健康

 

 

BMI值是许多医生在判定人体身体质量健康的基本标准,这个概念在19世纪中期被提出后,便普遍沿用至现代。
但肥胖专家在研究中指出,BMI有几个潜在被忽略的问题,包含「身上有多少体脂肪」、以及「腰围大小」,这两项因素是衡量许多疾病风险的重要关键。

4)只吃无麸质麵包

 

 

除非你是少数有著腹腔疾病的患者,否则麸质其实对其它99%的人没有任何坏处,事实上,有些人在用餐后会有胀气、不消化的状况,那主要跟小麦这个成份有关,并不是麸质的影响。

5)杏仁牛奶比较健康?

 

在美国,近年来十分风行杏仁鲜奶,态势已经超过了许多传统的麦芽鲜奶、巧克力鲜奶,但研究事实上发现,杏仁牛奶不含什麽营养素,成份所含的杏仁不到2%。如果真正想要健康,还是选择全脂或低脂牛奶较有意义。

6)榨果汁喝

 

很多人有榨果汁的习惯,但却总是在榨完果汁后,把最重要的纤维成份全部过滤掉,此外,有些营养素也可能在激烈的分子碰撞中流失或死亡。更甚者,加糖后饮用果汁,就完全失去水果的价值了。

7)只吃蛋白而不吃蛋黄

 

多年来都有专家表明,因为蛋黄中所含的胆固醇过高,所以年长者应该避免摄取蛋黄,但对于绝大部份的人来说,从饮食中摄取的胆固醇,实际上对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没有增加多少,因此并不用太危言耸听。

8)别人打喷嚏或咳嗽后,你屏住呼吸

 

当他人没有以手遮掩而打喷嚏时,细菌传递至空气中的速度会以50至200英哩的时速扩散,如果你马上屏住呼吸,大概只会避免让你吸进太多细菌,而脸、口鼻等都会遭附著。最好的方式还是尽量移动到通风的地方为妙。

9)吃维他命C来抵御感冒

 

维他命C有增强体弱时之免疫系统,但服用过多却可能导致病情更严重。成人每日摄取上限是2000毫克,超过这个剂量,可能会加剧噁心、头痛、腹泻、头晕、发烧等副作用。

10)服用多种维生素

 

维他命A、C、E、B群、叶黄素、综合营养素、钙质等等──各种大罐小罐的维生素是许多人每天必备的补品,但其实,在均衡饮食的生活习惯当中,我们每天都能从食物中摄取这些营养,太多太多的补品参杂有不同的化学物质,随著维生素一同吃下肚。

11)不要去按压手指关节

 

男人们大多都有个习惯──按压手指关节舒缓,并发出「喀喀喀」的声响,有许多文献曾说,这种行为会影响关节的状况,但最近也有专家研究表示,这种行为能「润滑」关节,达到更灵活、避免关节老化的运用。

12)经常吃排毒饮食

 

 

正确来说,没有人需要排毒,除非你的身体早已中毒了。人体的肝脏和肾脏,是非常称职的排毒器官──肾脏过滤人体血液,并排出我们饮食中不良的废物;肝脏可代谢毒素或化学物质,两相搭配下,健康的身体自然身强体壮。

13)避免用微波炉

 

太多太多关于微波炉不好的传闻──包含化学物质摧毁或剥夺食物中的营养素,但这完全是错误的。微波炉是使用能量加热食物,令食物分子大量快速碰撞,在震动中以自身能量做为热量。

当然在加热的过程中,某些物质的确会因此丧失,但无论是烤箱或蒸炉都会造成相似状况,微波炉的优点在于,它加热的时间最短,微波时食物的营养素确实保存得更好。

 

(图片来源:businessinsider、myflourishmagazine)

(本文获台湾《远见杂志》授权转载刊登,原文刊登于:https://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12824.html)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