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过好年

字体大小:

突发性心跳停止(或心因性猝死)深受西方国家重视;在美国,有约一半的心脏病人是死于心因性猝死。它可发生于两大不同族群:一是年轻的运动员,主要原因是肥厚型心肌病变;另一是中高龄族群,则多与冠状动脉心脏病、心肌梗塞、心脏衰竭、心律不整有关。

虽然中高龄的突发性心跳停止常发生于曾有心肌梗塞或冠状动脉心脏病的人,甚至就在心肌梗塞时发生,因而常被周遭的人误以为就是心肌梗塞发作,并当作心肌梗塞处理,但,如此一来却丧失了稍纵即逝、仅有瞬间的黄金救命时间。因此,两者的分辨,非常重要!

心肌梗塞,是心脏血管阻塞,阻断心肌血流与氧气供应,但没发生突发性心跳停止时,心脏持续跳动,病人仍有意识,可能伴随胸闷、冒汗等症状。

突发性心跳停止或心因性猝死,则是心脏的电流传导出现问题,导致心跳失去正常的律动,跳动不规则、甚至速度非常快(心室颤动),却无法有效将血液送出到全身,脑部失去血流供应而失去意识,连呼吸也异常、甚至停止。

立即急救,是活命的关键

 

虽然急性心肌梗塞与突发性心跳停止两者都须紧急处理,应立即呼叫119送医。但,心因性猝死又比心肌梗塞更加急迫,可用“分秒必争”来形容,每慢一分钟,存活率就降低10%,因此,想要抢到活命机会,必须在119到达之前就开始急救。

最好的急救方式,是使用电击,使心脏停止颤动、回复正常跳动,因此,台湾目前已在公共场所广设“自动体外心脏电击去颤器”(又称傻瓜电击器),即使未受过训练,也可打电话给119,在救护人员远距指导下操作。但一般家庭通常没这项设备,这时,就需先进行人工心肺复甦术(CPR,cardiopulmonaryresuscitation),以双手垂直快速压迫患者胸部,将血液送出,搭配人工呼吸,维持脑部与重要器官的氧气供应,等候119人员到达。

随著人口高龄化、心血管高危险族群增加,保心、安心的健康密码包括:

  • 已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病、曾有心肌梗塞、心脏衰竭或心律不整的人,照顾者应由医疗团队给予相关卫教,学会辨识急救时机,并接受心肺复甦术训练。长照或老人机构照护员亦同。
  • 保心、预防很重要,最重要的是戒淤、控制三高与肥胖、规律运动、减少摄取动物性脂肪、维持规律生活与平稳情绪,并遵医嘱服药。
  • 推广让整个社会具备相关的基本认识,以及普及推广心肺复甦术。

 

(本文获台湾《远见杂志》授权转载刊登,原文刊登于该刊2017年2月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