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性关节炎新疗法

字体大小:

(作者为新加坡中央医院风湿病与免疫学顾问医生)

类固醇(Prednisolone)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常用的药物,原因是它能迅速抑制发炎。这种药物也算是个在等待其他药物发挥疗效时所使用的过渡疗方。但缺点是副作用多,包括体重增加、失眠、浮肿、高血压、糖尿病和骨质疏松,因此它不适宜长期服用。不过只要减少药物剂量或服药期,副作用自然能减至最低。只是有些患者需长期服用少量类固醇以控制病情,为避免骨质疏松,服用这药物的患者一般也会服食钙片和维生素D。

两三种药物并用

有些病例只须使用一种药物治疗,较严重的病例则需要两三种药物并用,方可完全缓解临床症状。这些药物统称为“传统合成疾病修饰抗风湿药物”(disease 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s / DMARDs),除了之前提过的氨甲喋呤(methotrexate),还包括柳氮磺吡啶(sulphasalazine)和羟氯喹(hydroxychloroquine)。这些药物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价格维持在一般人负担得起的水平内。患者服药期间必须定期复诊,好让医生跟进药物疗效及其副作用。

在T女士的最初几次复诊,我并没有跟她谈到新式治疗法。只让她知道万一传统药方失效,还会有其他更先进的疗法可以试试。新一代药物统称为“生物型疾病修饰抗风湿药物(biologic-DMARDs)”,针对特定的细胞或体内分子发挥功效。最普遍的b-DMARDs是抗肿瘤坏死因子(tumour necrosis factor,简称TNF)治疗法,顾名思义,药物正是针对能引发慢性炎症的慢性肿瘤坏死因子。

及早确诊及早处理

其他b-DMARD药物则针对如interleukin-6等炎症分子,炎症细胞或特定免疫细胞(如B-细胞)发挥功效,较cs-DMARDs更能抑制发炎。不过,由于b-DMARD价格较昂贵,引发细菌感染的风险也更高,我和同事们一般不会贸然使用,只有在cs-DMARDs失效时或不为患者所接受时,才考虑使用“b-DMARD”。

T女士在去年中再接受检查,发现整体状况好得多了,只是还未达完全缓解状态。她还时不时感觉疼痛,尤其左腕和右肘。不过她的精神和元气大有起色,又能自己看顾年幼子女了。

在未找到疗方之前,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就得终生抱病。不过,及早确诊及早处理,患者也能过正常生活。其实今时今日的患者要比二三十年前的患者幸运得多了,毕竟我们对这种疾病有了更深的了解,也研发了新药物和更好的治疗策略,促成临床结果的进展和提升。(下篇)

电邮:mysgh@sg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