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

多运动强化骨骼 退休教师防再跌

字体大小:

70岁退休小学教师不慎跌倒后导致髋部断裂,住院一个月后重新学会走路。她努力复健,八个月后终于不用再依赖助行架走动,如今更是保持天天在家运动的习惯,不让自己再跌倒。

这名退休的教师是70岁的杨启芳,她步履稳健,行动自如,很难想象有将近一年时间她得靠拐杖走动。

杨启芳忆述,2015年12月25日早上,她在洋房住家的客厅里不慎摔了一跤,痛得无法站起来。

她说:“我的女佣当时刚抹客厅地板,我没留心脚底湿滑,踩到一滩水之后就重重摔倒,痛到我躺在地板上,根本无法站起来。”

女佣见状,立刻拨电通知杨启芳的弟弟,他赶到姐姐的住家,马上将她送去邱徳拔医院。

医生诊断后,告诉患有骨质疏松症的杨启芳,她的左边髋部出现丝状骨折,需要动髋部置换手术。

留医一个月 重新学走路

动完手术八天后,杨启芳转入宏茂桥的太和观医院。手术后,她左腿无力,走路时左脚也会有阵阵剧痛,不靠助行架,根本无法走动。在太和观留医一个月期间,她每天得进行两次物理治疗,重新学会走路。

她说:“那段日子其实很辛苦,每一步都走得不自然,像小孩子学走路一样。我当时问医生,要多久才能康复?医生说,那得看我多努力。“

医生一席话,让杨启芳努力复健,即使出院后,每天也在家中努力做治疗师教过的运动,她笑说:“到了去年8月,我终于不用助行架也能自由走动了。”

花了八个月时间重新学会走路,让杨启芳认识到运动的重要,现在更养成天天在家里运动的习惯。她笑说:“我都会唠叨同龄的朋友们多运动,保持骨骼强壮,不慎摔倒时也不会跌得那么重。”

医生:手脚敏捷 助防摔倒

每两名髋部骨折的年长人士,只有一人能恢复受伤前的行动能力。医生建议年长人士经常运动,就算只是打太极拳,也能保持身体矫健,预防跌倒。

老年医学高级顾问医生黄则辉(邱德拔医院提供)

邱德拔医院的老年医学高级顾问医生黄则辉(49岁)受访时与记者分享,预防年长人士摔伤的重要性。

他说,全球数据显示,摔伤导致髋部骨折的年长人士,只有一半能够恢复受伤前的行动能力,而年长人士骨折的病例中,有80%是因摔伤造成的。

黄则辉医生也鼓励适于运动的年长者,继续运动,保持活跃,他说:“就算是低冲击的运动,如太极拳,多做能让年长者维持平衡感,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预防跌倒。”

专家建议定期检查视力 穿合适防滑鞋

除了经常运动,专家建议年长人士定期检查视力、保持骨骼强壮、穿合适的防滑鞋、以及保持家居安全整洁,以降低跌倒的风险。

根据保健促进局(Health Promotion Board)网上资料,每星期进行150分钟的体力活动,以及在日常饮食中摄取足够的钙质,会强壮骨骼,降低跌倒的风险。

另外,黄则辉医生分享,年长人士若患有青光眼或白内障等眼疾,会影响判断能力和身体协调能力,因此跌倒的风险将会提高。

黄医生表示,很多年长人士会摔倒,主要是穿了不合适的鞋子。

他也指出,大部分摔伤的年长人士都是在家中摔倒的。他说:“家里若是不整洁,老人家容易被家具或家庭用具等绊倒。”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联络健康热线1800 223 1313,或浏览 www.HealthyAgeing.sg/FallsPreventio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