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哺乳遇上七大难题

乳头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是宝宝吸吮的姿势不对。(iStock图片)
乳头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是宝宝吸吮的姿势不对。(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竹脚妇幼医院资深哺乳顾问冯宝珍分享妈妈们碰上涨奶、乳头疼痛、奶泡、乳管阻塞、乳腺炎、乳房脓疮、母乳量不足难题时该怎么做。

为人母者即使哺乳的姿势和步骤正确,过程中还是会遇到其他问题,包括涨奶、乳头疼痛、乳管阻塞、乳腺炎、乳房脓疮、母乳量不足。竹脚妇幼医院资深哺乳顾问兼哺乳护理服务助理处长冯宝珍分享妈妈们碰到这些难题时应该怎么做。

涨奶:让宝贝及早吸吮

不少妈妈在产后第一周会涨奶,这时,她们的乳房开始分泌更多母乳,如果不及时哺乳或哺乳时间不定,就会导致乳汁过盛而涨奶。有些妈妈定时哺乳,但因为姿势不对,宝宝没吃完所有乳汁,乳腺管里还残留乳汁,也会涨奶。

冯宝珍:宝宝没吃完所有乳汁,乳腺管里还残留乳汁,也会涨奶。(竹脚妇幼医院提供)

冯宝珍说,涨奶通常影响两边乳房的乳晕及周围,乳房会变满、变硬、变痛。若不解决,将影响乳汁分泌,那么该怎么办?

首先,让宝贝及早吸吮,白天和晚上都哺乳,哺乳时的姿势和宝宝的吸吮方式正确,可避免或减缓涨奶问题。宝宝的吸吮也是清除乳汁最有效的方法。

按摩乳房、乳头和乳晕周围可使阻塞的乳管变得通畅,改善乳汁循环的情况。哺乳间隔时期,可用冰袋或冷的包菜叶冰敷乳房,减缓肿胀和疼痛感。热敷可能导致阻塞的乳管肿胀得更厉害,因此只有在按摩乳房后,乳房还漏奶的情况下才可以热敷。

如果疼痛难忍,可吃镇痛药(如扑热息痛paracetamol)缓解疼痛。以上做法都无效,可寻求哺乳专家的帮助。

乳头疼痛:涂抹纯净羊毛脂乳头膏

乳头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是宝宝吸吮的姿势不对,只含住乳头。冯宝珍解释,宝宝只吸乳头是吸不到乳汁的,他会更用力吸吮,使得妈妈乳头疼痛。换言之,妈妈们从第一天起就应确保宝宝吸吮姿势正确,含接的乳晕范围越大越好。

妈妈可以在乳头上涂抹纯净羊毛脂乳头膏(purified lanolin cream),有助疼痛的乳头复原。没有喂奶时,也可以戴乳房护罩(breast shell),以免乳头与衣服摩擦。

奶泡:向医生求助

奶泡(milk blister)看上去是个小白点,常长在乳头上。当一小片皮肤过度生长,覆盖输乳管的出口,造成乳汁在皮肤后面淤积,就会形成奶泡。冯宝珍说,长奶泡的妈妈应对乳房进行按摩,把积在输乳管里的乳汁挤出来,也要继续哺乳才能使阻塞的乳管通畅。不过,有些奶泡需要用消过毒的针刺破,因此妈妈有可能需要看医生或专业的哺乳顾问。

乳管阻塞:通过按摩帮助乳汁流通

当乳房的乳汁未能有效排出,以致乳汁淤积在一条或多条输乳管时,便会发生乳管阻塞问题。妈妈如果穿太紧的衣服,也有可能导致乳管阻塞。

妈妈会感觉乳房有粒状物或硬块,可能会痛。若不及时解决,乳管阻塞有可能引发乳腺炎。

与上述的一些哺乳问题相同,按摩可有效帮助乳汁流通。哺乳前按摩,可刺激乳房分泌乳汁。分泌乳汁后,可先热敷乳管阻塞的部分才开始喂奶,哺乳时继续按摩乳房。妈妈可尝试不同的哺乳姿势,以让不同部分的乳汁流通。

如果妈妈发烧或皮肤发红,应尽快求医,由医生决定是否需要服用抗生素。

乳腺炎:及早就医吃抗生素

乳腺炎(Mastitis)是乳房细菌感染,通常集中在乳房的其中一部分。压力大、疲倦、乳头裂开、乳管阻塞、胸罩太紧、涨奶以及突然更换哺乳频率,都有可能造成乳腺炎。患乳腺炎的妈妈,可能会发烧、感到疲惫、部分乳房疼痛等等。

按摩乳房清除阻塞的乳管有助缓解乳腺炎。妈妈可以继续哺乳并且多喝水,吃退烧药,但冯宝珍建议及早就医,吃抗生素。

乳房脓疮:细针穿刺排除脓液

乳房脓疮(abscess),是乳腺发炎没有及时处理或错误处理的后果。

妈妈可继续以没有乳房脓疮的乳房哺乳,受影响的乳房也要继续泵奶避免涨奶,另一方面维持母乳分泌量。医生可以在超音波的引导下,透过细针穿刺或手术切开引流的方式排除脓液。

母乳量不足:可喝葫芦巴茶或吃药丸

母乳过盛没及时疏通是问题,母乳太少也是问题。当妈妈发现分泌的母乳不足时,往往会希望透过饮食增加母乳量。不过,冯宝珍提醒,妈妈们在吃任何食物以前,必须清楚知道里头的成分,包括市面上售卖的哺乳饼干和哺乳茶。她指出,有些传统做法(如把青木瓜和鱼一起煮)声称可刺激母乳分泌量,但在医学上尚未找到证据。

葫芦巴茶或药丸是哺乳中的母亲可以食用以增加母乳量的传统食物。(档案照)

不过,葫芦巴(Fenu-greek)茶或药丸是哺乳中的母亲可食用,以增加母乳量的传统食物。但过度食用葫芦巴有可能导致稀便,因此要适量地吃。医生也可开药如dompe-ridone帮助母亲分泌更多母乳。

那么,坐月子时吃的中药会不会影响母乳产量呢?冯宝珍说,目前还没有足够医学研究证明产后应吃药材或法国廊酒。不过,服用大量酒精有可能影响溢乳反射(milk let-down reflex),而且酒精也会透过母乳进入宝宝体内。

因此,她提醒妈妈们,产后一周内避免喝酒。如宝宝没患黄疸,妈妈可从产后第二周开始喝一点酒,但每公斤体重不可喝超过0.5公克酒。每喝10公克酒就要等至少一小时以后才能哺乳。将酒精加入食物中烹煮就没有这个问题,但一定要让酒精蒸发才能吃。此外,哺乳中的妈妈也应确保自己每天喝8到10杯水,这样才能促进体内营养良好循环。

【哺乳求助热线】

●竹脚妇幼医院哺乳服务:6225 5554

●哺乳母亲支持小组:6339 3558

●Joyful Parenting and Breastfeeding:6488 028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