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好】服止痛药过量的风险

字体大小:

在昨天的《活得好》,家庭科医生提到,遵从医生的指示服止痛药,一般不会有大问题。然而,有的患者为了达到减轻疼痛的效果,不断增加剂量,导致用药过量。

盛康保健药剂师林恩惠解析,对于不同种类的止痛药,服用过量的话,会导致什么后果:

1.扑热息痛(Paracetamol):

可能导致肝衰竭

扑热息痛和急性肝衰竭有联系,严重的话,患者可能需要肝脏移植,甚至有致命的风险。

★建议:不能服食超过每日最高建议服用剂量。成人不能超过4克。

2.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NSAIDs):

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

高风险群,包括现有慢性肾脏疾病、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或年长者,如果服用过量,可造成急性肾损伤。

3)鸦片类药物(Opioids-class of painkillers):抗药性

一些较强烈的鸦片类药物,剂量其实没上限,然而,如果长期使用,一般会引致抗药性。为达到止痛的效果,病患可能会不断要求增加剂量,而引致不良后果:

●中枢神经系统抑郁症(Central nervous system depression):

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病变,导致抑郁症。患者无法正常执行日常任务。

●血清素综合征(Serotonin syndrome):

患者的精神状态起变化(激动、混乱和有幻觉)、出现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和腹泻)、呼吸困难和低血压。


明天预告:一开始吃止痛药,就得继续吃,无法停止?鸦片类药物会使病患更快死?医生解析有关止痛药的四个最常见迷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