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妻怀孕开始 学当新手好爸

字体大小:

进得了厨房,出得了厅堂。这句话已不只是拿来形容有能力的现代女性,也是评断新好男人的标准。现在的好男人,除了会煮会赚钱,还要懂得照顾孩子。

越来越多年轻爸爸了解到,养儿育女、照顾孩子不只是妈妈们的责任,因此打从妻子怀孕,就陪老婆上产前预备课程,学习如何在怀孕、生产和产后支持心爱的妻子。其实,照顾孩子不仅是帮助太太,还有助爸爸和孩子之间培养感情。

非营利组织“好爸爸中心”(Centre for Fathering)的培训员章祥川说:“新手爸爸首先必须了解,在照顾孩子方面,他们和妻子得负上相同的责任。爸爸不是助理家长,是‘合伙人’。此外,生产后的第一个月,妈妈们还在康复阶段,因此爸爸要更主动帮忙照顾宝宝。”

然而,孩子呱呱坠地后要兼顾的东西很多,愿意和老婆一起带孩子,分担育儿压力的新手爸爸,可以从哪方面着手呢?章祥川和经验丰富、育有四个年龄介于8岁至14岁孩子的爸爸博主李平(43岁,IT经理,SengkangBabies.com),分享了以下几个小贴士。

●主动做家务或聘请帮佣

女人生产后的第一个月,身体还很虚弱,肌肉也还没完全恢复过来,如果过于操劳,有可能会因此受伤。爸爸们这时如果主动帮忙做家务,如洗衣、晾衣、收衣、烫衣、洗碗盘、抹地等等,相信太太们会非常感激。如果爸爸工作忙碌又不想请女佣,可以考虑聘请钟点帮佣,每周到家里打扫一次。

不过,宝宝会常常因为溢奶、吐奶和尿布渗漏等问题换衣服。与其等到钟点帮佣过来,爸爸们何不动手帮忙洗衣晾衣?别让脏衣服堆积起来。

●确保妻子吃得饱睡得好

宝宝出世后,父母亲就别想一觉睡到天亮了。初生婴儿一定会在半夜醒来吵着要喝奶。新手爸妈可以商量如何值班,轮流照顾宝宝,以确保两人都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李平的妻子会在晚餐后,大约9时就去睡觉,他负责照顾宝宝到凌晨1时左右。等宝宝凌晨3时醒来喝奶时,再由妻子“接班”照顾。

除了睡眠,新手爸爸也要确保妻子吃得好。有些妈妈会因为照顾宝宝累得不想下厨,爸爸们可以考虑订铁盒餐,减轻妻子的负担,同时确保她餐餐吃得好。

●帮宝宝洗澡、换尿片,

上网找解决方案

爸爸们若懂得帮宝宝洗澡和换尿片,太太就可趁这个机会休息几分钟,吃饭或小睡片刻。

此外,帮宝宝洗澡和换尿片时,与宝宝有肢体接触,爸爸们可趁这个时候与宝宝轻声讲话,有眼神交流,增进亲子感情。

李平坦言,尽管之前已上过课,但大儿子出世后难免还是会手忙脚乱。这时夫妻俩不要慌,慢慢一起研究和学习。他说:“很多事情我看太太怎么做,我就怎么学,之后就上手了。”

遇到两人都不知如何处理的问题,例如孩子哭不停,李平会上网搜索解决方法,再和妻子分享并讨论要不要尝试网友给予的建议。

●陪孩子玩促进亲子感情

別小看陪孩子玩这件事。如果宝宝还小,爸爸可以在宝宝喝完奶后,陪他们玩,例如发出声音或利用色彩鲜艷的玩具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这么做不但能增进亲子感情,还可以刺激宝宝的听力与视力发展。等到孩子长大一些的时候,和他们一起拼图、堆积木,继续与他们互动,也帮助激发孩子的脑力。

●宠一宠妻子

把妻子当成女王,让她放小假,鼓励妻子与朋友保持联络。

女人当了妈妈后,生活很容易绕着孩子转。这是很自然的事,但不能因此失去了自我。爸爸们可以适时让妻子放假,周末主动照顾孩子,让她和好姐妹出门逛街、聊天、放松心情,充好电后,再回家当个好妈妈。

李平说,尽管周围有很多亲戚朋友好意劝他们应该这样做或那样做,但他一早就告诉太太,不须过于理会其他人的意见,因为只有她最了解自己。因此,只要她做的任何决定,他都一定支持。例如,太太在坐月期间想出门逛街,一些亲友觉得太早出去吹冷气会有风湿病,但李平不会阻止她出门。

“老婆最大,什么都依她。让她出去散散心,不要整天在家里看着宝宝,这样精神压力会很大,还可能患上产后忧郁症。最重要的是让太太放松心情,老公可帮忙减压就尽量帮。”

他也曾鼓励妻子跟着家人出国,把孩子留在新加坡由他照顾,但妻子一直到老大10岁的时候,才终于放心出国玩。

●支持妻子健身与减肥

新手妈妈生产前后的身材肯定有差别。有些女性可以欣然接受这个变化,有些则会感到焦虑与不安。这时,丈夫除了告诉妻子,她依然美丽动人以外,也可以支持与鼓励她运动。动一动流点汗,不仅能健身减肥,还可以刺激脑部分泌内啡肽,保持心情愉快。

●帮手照顾其他孩子

学习接受不完美

如果这是夫妇的第二或第三胎,爸爸可以帮忙照顾其他的大孩子。李平说:“宝宝出生后,哥哥姐姐有时会吃醋,行为反常,爸爸这时就要安抚他们说虽然有了弟弟或妹妹,可是爸妈还是照样疼爱他们。”

每一样事情做久了,经验多了,就会日趋完美,照顾孩子也一样。即使做得不好,也不要自责或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偶尔接受亲戚朋友甚至是邻居的帮忙,让自己和太太喘口气。

李平总结说,新手爸爸要记得的三大要点:“老婆最大,帮忙做家务琐碎事,帮忙照顾大的孩子。如果想多生几个,前面两点很重要。你要让妻子知道你是个可以依赖的人,她才会想再生孩子。”

最后也要提醒辛苦的妈妈们,新手爸爸照顾宝宝时可能会显得笨拙,但他们也在努力学习。因此妈妈们的信任、鼓励和夸奖,会是一剂强心剂。没有人天生就会照顾孩子,大家都是边做边学边摸索。宝宝在成长的同时,新手父母一起学习,一起为彼此打气,更有“家”的感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