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理发业新潮流 中档理发店千变万发

字体大小:

理发店新变奏:个性鲜明的中档理发店近年在本地冒现,填补了传统邻里理发店和高级美发厅之间的市场空间,形成男性理发新潮流。

这些中档理发店不但为注重发型和面容的男士提供更多选择,也致力于提高本地理发师的水准,让理发行业更上一层楼。

你对理发店的印象是什么?

走进任何一家近年开张的中档理发店,应该会眼前一亮。

墙上挂着男士发型海报,装潢风格或怀旧或现代,氛围有如时尚发廊,只是多了阳刚。理发师大多年轻而且穿上制服,理发工具一应俱全,工作起来专业十足。除了传统理发,中档理发店也提供其他服务如剃须、敷脸、采耳和雕发(hair tattoo)等以男性为对象的修容服务。

看看价格表,基本理发在20多元和40多元之间,修须都在20元以下;价格比邻里理发店贵,但比起最低消费至少六七十元的高端发廊,还是比较符合一般顾客的预算。

根据业者观察,这样的中档理发店三年前不过两三家,现在有至少十余家,其中大部分由年轻创业人创立。此外,经营速剪连锁理发店EC House的Komars集团也加入战局,短短半年内就设立两家以怀旧英式理发院为发想的中档理发店:LA Barbershop与Papa Poika。LA Barbershop去年12月开张,以父子为顾客对象并特设儿童玩乐区的Papa Poika则是上个月开始投入服务。

市场需求增加

中档理发店越开越多,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

去年2月开张的Hombre Barber Blade由兄弟档Mohammad Khairul Aizat(31岁)和Muhammad Khairul Azhar(26岁)创办;两人都有全职工作,业余创办中档理发店,是因为看准中档理发市场的发展空间。

哥哥Khairul Aizat说:“现在的男士更注重仪表,也更愿意在修容服务上花钱。比起高端发廊,中档理发店更符合大部分顾客的预算,顾客走进来也感觉比较舒服自在。”

另一家中档理发店:Deep Cuts Barber's在2013年末开张,当时理发市场刚开始暖身,价位相似的竞争者不过两三家。老板Nor Muhammad Faiz Bin Ismail(简称Faiz)创业时才21岁,他原本主修化学工程,却因为对理发行业有兴趣,并看到市场潜能,而毅然转换跑道。现在建立了口碑,熟客已有700人左右,而且超过九成是本地人。

Faiz说:“想提升形象的新加坡男士越来越多,他们对理发品质有要求,知道要有好看的发型,就一定要找专业理发师。

专业重点:重视培训

所谓专业理发师,一方面要有丰富经验,同时也不能忽略培训。

例如驻守LA Barbershop与Papa Poika的理发师黄燕香和林志国分别有30年和22年理发经验,因此获Komars集团委以重任。两人上任前还接受日本总公司的进一步培训。

独立理发店则一般选择到男士理发传统悠久的欧洲国家进修。Deep Cuts的全职理发师都远赴荷兰经典老牌理发院Schorem,接受三天高级理发培训,老板Faiz也和员工一起到英国其他传统理发院取经,接下来还准备报名在伦敦举行,为期两周的男士顶尖理发课。Hombre Barber Blade的理发师早前去过印尼峇淡岛一家著名理发店学习,本月则会飞去荷兰的Schorem理发院,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理发师一起上课。

Faiz说:“男士理发的黄金标准来自欧洲,而Schorem的强项是经典发型,专业理发师一定要学会。此外,Schorem的课程涵盖其他男士修容技巧如剃须和修须,这些都是男士理发店必须提供的服务。”

Schorem的三天课程学费约1100新元,加上机票住宿,费用不小,对于面对租金压力的独立理发店来说尤其如是。不过,受访老板都认为专业培训非常重要,也是提升理发专业的关键。

Khairul Aizat说:“欧洲许多国家都有男士理发学院,本地却连男士理发鉴定考试都没有,而工艺教育学院提供的美发(hairdressing)课程不包括理发(barbering)技巧,所以很多理发师都是靠自学或请朋友教导。”

Faiz说:“理发行业在本地并不受重视,但理发其实是一门历史悠久的专业。知道吗?在中古世纪的欧洲,许多理发师身兼医生职务,由此可见理发行业的重要。”

成立理发学院提升专业水准

Deep Cuts Barber's和Hombre Barber Blade对理发行业充满热忱,因此除了提升自家理发师的专业水准,也希望在近年内成立理发学院,提高这门行业的水准。Deep Cuts最近就安排欧洲专业理发师到本地教课,希望提升更多理发师的素质。

Khairul Aizat说:“在欧洲,男士理发师都有一定地位,我们希望本地也一样,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让更多理发师提升专业技巧。何况,随着理发服务需求增加,我们也需要更多专业理发师。”

当然,本地邻里一直都有传统理发店,资深的理发师虽然未必去过欧洲受训,但也有丰富经验和纯熟的技巧。不过,Faiz认为:任何行业都不应该一成不变,理发师无论资历深浅都应该不断学习。

他说:“老一辈理发师的入行方法或许不同,他们也不一定认为这门行业有任何发展空间。但理发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东西,这不只是一个工作,还是一个career(事业)。我们必须认真看待这门专业,并且不断学习,才可以培养下一代理发师。”

价格中档  装潢和服务用心

虽为中档价格,新兴理发店却在服务和装潢各方面落足心思。例如LA Barbershop选用的皮革椅子是特别从日本进口,采耳则是选用中国的手工制造工具以及纯天然的鹅毛、孔雀毛和马尾。

Deep Cuts Barber's的椅子同样经过特别挑选,进口自法国和葡萄牙的椅子坐起来特别舒服。此外,老板特别选择二楼的店铺,让顾客享有更多隐私。店外的宽敞露天空间是许多顾客喜欢的地方,理发之后就坐在店外聊天放松。

此外,这些理发店都选用专业理发品牌,其中包括荷兰的Reuzel、英国的Bluebeards、澳洲的Uppercut以及美国的Suavetico和American Crew等。

Faiz说:“店内的所有产品都经过细心挑选,我们一定要亲身试过,确定适合本地气候才让顾客使用。”

维持中档价格也是服务重点。Faiz说:“理发价格必须合理,才能让更多人受惠。有些顾客建议我提高价格,但只要生意可以继续下去,我会尽量不起价。”

中档理发店一览

Deep Cuts Barber's

61 Kampong Bahru Rd

官网:www.deepcutsbarbers.com

价格:理发$28;热敷剃须$25;修须$18

营业时间:周一至四中午至晚上10时;周五下午3时至晚上10时;周末上午11时至晚至上9时

注:必须上网或拨电98521184预约。

Hombre Barber Blade

80 Changi Road, Centropod #01-01

官网:www.hombrebarberblade.com

价格:儿童理发$15;理发$24起;热敷剃须$24起;修须$16起;雕发$15起。

营业时间:每天中午至晚上9时(星期五例外:下午2时至晚上9时)

电话:82351174

LA Barbershop

诺维娜广场(Novena Square)#02-02

价格:理发+头皮按摩$36;热敷剃须$28;采耳$20;脸部、头部或肩颈按摩$25。

营业时间:上午10时半至晚上9时20分

询问电话:69044311

Papa Poika

百利宫(Paragon)#05-30A

价格:理发$44;剃须$32;采耳$23;脸部、头部或肩颈按摩$29;父子理发配套$65。

营业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8时半

电话:6235431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