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中央医院贫困患者渡过难关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这幅白色的脊柱侧弯矫正支架,可协助病人维持正确的脊椎姿势,预防将来患上慢性背部疼痛疾病。
这幅白色的脊柱侧弯矫正支架,可协助病人维持正确的脊椎姿势,预防将来患上慢性背部疼痛疾病。

字体大小:

脊柱侧弯病患艾丽丝受惠于新加坡中央医院“贫困患者基金”而获部分医药费支助。该基金资助经济面对困难的患者家庭、儿童和年长的慢性疾病或末期临终患者等。

2015年,艾丽丝证实患上脊柱侧弯,刚好她爸爸也被诊断患上急性白血病,艾丽丝因而延医了两年。

对于13岁的艾丽丝而言,每天要穿上脊柱侧弯(Scoliosis)矫正支架,活动受限,甚至连睡觉身体都受到束缚,那滋味实在难为外人所知。孩子受疾病折磨的背后,还有个辛酸的故事。

她的母亲黄女士说,女儿读小学四五年级时,到学校定期为学生提供身体检查的护士发现孩子的脊椎似乎有问题。2015年,女儿经过检查,证实患上脊柱侧弯。

让患者安心接受治疗

屋漏偏逢连夜雨,黄女士说:“那年,刚好我的丈夫也被诊断患上急性白血病(Acute Leukemia),我们的家庭面对双重打击。那一年里,丈夫进出医院,做化疗,之后接受干细胞移植。”由于治疗出现的并发症,她的丈夫发生脑溢血,必须在加护病房留医几个月。

原本她和丈夫工作两份薪水,丈夫生病接受治疗开始,便无法继续驾驶德士,他们一家七口——三个孩子和一对老父母,养家的经济重担全落在黄女生身上,让她的精神几乎崩溃。

相较于丈夫的重病,女儿艾丽丝的脊柱侧弯,对黄女士而言算是“小问题”了,因此这个病情延误了两年,一直到今年才到医院接受诊治。

她说:“社工看到这个情况,便帮忙我向中央医院申请‘贫困患者基金’(Needy Patient Funds),至少解决了一些经济问题,让孩子能放心接受治疗。”

医院矫形外科医生为艾丽丝量身定制一套脊柱侧弯矫正支架,她必须每天穿20个小时,至少两年,以维持正确的脊椎姿势,预防将来患上慢性背部疼痛疾病。

黄女士说:“孩子穿了几个月,医生说进展良好,目前无须做其他治疗,最重要是要坚持穿着这个矫正支架,多运动,帮助脊柱恢复。”这个矫正支架只可使用两年,之后随着艾丽丝长大,必须更换一套新的。

脊椎侧弯无法根治

研究显示,本地六七岁的孩童中,受脊柱侧弯影响的女童占0.05%,男童则占0.02%。由于孩童身体尚未发育成熟,而且常出现潜在遗传状况,所以脊柱侧弯超过40至50度者,或不适宜接受一般治疗法。

青少年原发性脊柱侧弯(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是最常见的脊柱侧弯之一,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最可能病发。脊柱侧弯是指患者的脊椎有不正常的侧向曲线,而且相信是由先天因素如基因和后天因素所造成的。

患有青少年原发性脊柱侧弯患者的脊椎最有可能在发育期间恶化,因为他们的脊椎前侧长得比脊椎后侧快,造成脊柱的侧弯度突增。人们不能预防脊椎侧弯的发生,也无法根治这个病症,只能进行辅助治疗,避免侧弯度恶化。

保健促进局属下的学校健康服务处会分别为11岁以上的女生和13岁以上的男生,做脊柱侧弯的检测。如果出发现脊柱侧弯的问题,家长应按时带孩子到学校健康中心复诊。

青少年从小应注重建立骨质,学习正确饮食,经常运动,晒晒日光,并避免摄取过多咖啡因和抽烟。缺乏钙质和维生素D,将来容易罹患脆性骨折,以影响手腕、髋骨及脊柱为常见。此外,维生素D对维持身体肌肉健康也很重要。

任何负重运动及冲击运动都对刺激骨骼细胞生成有帮助。运动时要穿适当的运动鞋,以减少运动对腿部的冲击,减轻关节劳损。此外,要多摄取富含钙质的饮食,如鱼类和乳制品等。平时应多注意下列事项:

一、节食减肥

节食者的钙质摄取不足,对骨质密度产生负作用。

二、爱喝碳酸饮料

喝太多碳酸饮料,尤其是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会对骨质密度造成负面作用。

三、“宅”在家里

年轻人足不出户,长时间使用电脑上网或玩游戏,缺乏运动,没晒太阳,缺少维生素D,对骨质密度不利。

一起协助弱势群体 

新加坡中央医院“贫困患者基金”鼓励国人慷慨解囊,资助那些经济上面对困难的家庭。例如上述个案的黄女士,因家庭突发事故而经济陷入困境,急需社会支援。“贫困患者基金”也资助有需要的贫困儿童和年长的慢性疾病或末期临终患者等。

随着社会越来越多的弱势群体需要经济支援,贫困患者基金每年须筹集约50万元,才能应付需求。

热线:63266474

电邮:giftstosgh@sgh.com.sg

网站:https://give.asia/ZBGiveBack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