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吹冷气 易致8征状

午餐后回到座位,办公室职员应穿上外套,注意保暖。
午餐后回到座位,办公室职员应穿上外套,注意保暖。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中医师往往提醒,长时间处在冷气环境对身体不好,容易生病。但,许多人因工作关系,长时间处在冷气室是无法避免的情况。我国向来气候炎热,最近更是热到令人叫苦,回到家不开冷气的话,有些人根本睡不着,该怎么办?

莱佛士中医的何敬仪中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冷气在中医角度是“寒邪”。在中医理论中,寒为阴邪,其性收引,导致气血不畅,“不通则痛”。

由于新加坡地域潮湿,湿性重浊,长期处于冷气环境,使人易出现寒湿互结的情况。

中医也认为,肺开窍于鼻,冷气之寒邪束肺,肺气不利,常会引起鼻窍不通。

何医师列出8种因冷气所引致的常见征状:

  1. 头痛。
  2. 痛经、月经不调。
  3. 肌肉酸痛沉重。
  4. 关节疼痛。
  5. 过敏性鼻炎。
  6. 反复感冒。
  7. 荨麻疹。
  8. 湿疹。

室内外温差大 该如何维持健康?

新加坡很多地方的室内室外温差较大,冷气室往往太冷,室外则太热,大家在室外用餐或活动后易出汗,处于阳气外宣的状态,此时马上进入到冷气环境,寒邪将阳气郁于肌表,导致腠理开泄异常,而易生病。

如果没有办法避免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做,以维持健康?

何医师提供3大建议:

  1. 从室外高温环境进入室内低温环境前,尽量在温度合适或阴凉的地方,让身体逐渐降温,将身上的汗擦干,再进入低温环境。
  2. 午餐后回到座位时,及时穿上外套或披上披肩,注意保暖。
  3. 尽量避免“汗出当风”,即出汗时避免直接吹风扇或冷气的冷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