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服或外敷芦荟 该留意什么?

某些人群不适合内服或外敷芦荟。
某些人群不适合内服或外敷芦荟。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多数人认为,芦荟对身体有益,内服外敷都可以,但《新明日报》日前报道,杭州一名20岁女生因腰痛,听信偏方,将鲜芦荟剁碎敷在腰部穴位,敷了两天,腰竟瘙痒难忍,变得红通通一片,还长出 大水泡,犹如“严重烫伤”。芦荟不能敷在腰部?哪些人内服或外敷芦荟时该特别留意?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宜康中医方思敏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芦荟味苦,性寒,内服一般能清热通便、清肝除烦;外用则有杀虫之效,通常用于治癣疮。

现代研究也发现,芦荟对多种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临床治疗青年痤疮用芦荟膏也有明显的疗效。

不过,方医师表示,把鲜芦荟剁碎,敷在腰部穴位,是不会起到舒缓腰痛的作用。治疗腰痛,需要经过诊断,找出病因,才能对症下药。

根据上述杭州女郎的情形,长出水泡一般是对芦荟过敏所产生的过敏性反应,属于接触性皮炎。

方医师进一步解析,接触性皮炎是指皮肤或粘膜接触某些外界致病物质后引起的皮肤急性炎症反应。

过敏性体质敷药须谨慎

方医师说,对芦荟有过敏反应的人较少见,一般敷药时若出现局部发红、瘙痒或灼热等过敏症状,应立即把药敷拆掉,并用清水清洗干净。

另外,就算没有过敏反应,敷药也不应过久或过密,一般10到12小时后,应拆掉清洗局部;若连续敷了一到两天,应休息几天再敷,以让皮肤休息。

她提醒,过敏性体质或皮肤敏感的人,不应随便敷药,以避免过敏反应;若坚持尝试外敷,应先在皮肤的小部位试用,如果没出现不良反应,再慢慢增大敷药的范围。

吃芦荟前应先问医师

方医师表示,芦荟内服不当,易引起腹泻、腹痛,严重时可引起肾炎,所以在吃芦荟前,应先寻求医师咨询。此外,芦荟容易伤胃、滑肠,方医师提醒,脾胃虚寒、食少便溏及孕妇忌服。脾胃虚寒的表现为腹胀、四肢不温、面色苍白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