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高危因素 为何有心脏病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不烟不酒也不胖的病患两个月前才做了体检,身体无恙,有天却发现胸痛,为何她会患心脏病?

44岁的王小姐刚在两个月前做了体检,身体无恙,也没有任何慢性病。

王小姐不烟不酒,也不肥胖。一天早上,她突觉胸口下及上腹有点痛,但并不严重,她到家庭医生求诊,被诊断为患上胃酸倒流,但她的胸痛并没改善,她在凌晨2时30分来到医院的急诊室求诊。当天值班的是沈医生,他的第一件事便是先替王小姐做心电图,一切正常,也并无心脏病的迹象。沈医生诊断她为胃酸倒流,他随后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他将安排王小姐入院,并让我当她的主诊医生。

王小姐的胸痛并不典型。我每天遇到许多胃酸倒流的病人,很少病患的痛楚高达到十分之十,而王小姐的痛却是十分之十,而且在替她注射完吗啡后仍十分之痛,绝对不像胃酸倒流。

还好,在王小姐还在急诊室时,沈医生替她做了血液检查,测验她的红血素、肝及肾脏功能、胰腺炎指标及肌钙蛋白T(Troponin T)。

沈医生是位有经验的急诊室医生,看过很多胸痛的病人。他最担心的不是胃酸倒流,而是有致命伤的病,如心脏病、急性胰腺炎、胆管炎等。

肌钙蛋白T严重超标

就在我看诊王小姐时,她的验血报告刚刚回来。她的肝、肾脏功能正常,但肌钙蛋白T则高达正常的25倍!

这代表王小姐患上急性心脏病。

急性心脏病也叫急性心肌梗死,是个紧急病,它是由于冠状动脉出现堵塞,导致心肌的氧气及养分供应中断,最后导致心肌肉死亡;如果大部分的心肌死亡,病人便会有生命危险。

我虽然不是心脏专科医生,但对一般的紧急事故如心脏病、中风等,都有一定的知识。尽管我不能做入侵性心脏手术,但一个普通医生最起码的要求是能够及时诊断心脏病。

急性心脏病通常会导致心电图出现不正常现象。但如果是在心脏病刚发生时做,心电图未必会不正常。

王小姐在凌晨2时32分做的心电图就正常多了。幸运的是,沈医生测验了她的肌钙蛋白T,我在4时30分看诊她时,报告刚刚出炉,才让我及早诊断王小姐的急性心脏病。

我跟王小姐和她丈夫解释,他们都明白及理解。

我在4时45分打电话给心脏专科谢医生。还好他已起床了,答应立刻赶来医院。

我将王小姐送到加护病房。急性心脏病患可能会有严重的并发症,如心律不齐、急性心脏衰竭、急性肺水肿等。普通病房对急性心脏病的病患来说,不是一个安全地方。

谢医生在5时多便上班,同意我的诊断,为王小姐做紧急冠状动脉造影。

手术台上心跳突然不规律

上早6时,王小姐已在手术台上等待手术。就在手术要开始时,她的心跳突然变得不规律,出现心室颤动(Ventricular Fibrillation),谢医生须要替她做心脏电复律(Electric Cardioversion)。就好像我们在电视节目上看到医生手持电能机在病人心脏外,用能量颤动病人的心脏。

还好,她的心跳回复正常。

而谢医生也在冠状动脉造影内发现她的一条冠状动脉完全堵塞。他跟着做冠状动脉血管造影术,并放入管内支架,也就是俗语说的“通波仔”。王小姐的手术十分顺利,在加护病房观察了两天便转到普通病房。

王小姐其实非常幸运。一个心脏病患要在尽早时间内做心血管通手术。一旦迟了,心肌便会死亡,以后变成慢性心脏衰竭。

王小姐的心跳变成不规律,如果她不是在加护病房或手术台上,那就不能及早发现及治疗。

还有急诊室的沈医生。他非常机警,尽管王小姐2时32分的心电图正常,但由于她的心口痛非常剧烈,沈医生也验了王小姐的肌钙蛋白T,刚好在4时30分时报告送回来。

如果沈医生没这么做,等到我在4时30分时才测验,结果会在6时后才回来,王小姐的心脏病诊断及治疗则会延迟,她的最后结果就会不一样了。

王小姐很好奇地问我及谢医生,为什么她会患上心脏病?

通常心脏病人有多个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超重、吸烟等。但王小姐一样高危因素都没有,也没有任何早期症状,而且两个月前刚做全身检查,全部合格。

但病痛就是这样,有时可说是倒霉,或无厘头地发生。

懂得普通医学紧急事故,也是每个医生应有的知识,对肠胃专科的我来说也不例外。

行医时,我们也需要有好朋友、好同事,要不是谢医生及时赶来,及时做冠状动脉造影手术,成功地通血管及放支架,若有任何延缓,那结果就不会这样成功。

(作者为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肠胃及肝胆专科顾问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