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睡前冲凉 易造成腰痛

改善生活方式,有助于预防腰痛。(档案照)
改善生活方式,有助于预防腰痛。(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一般人都知道长期姿势不对很容易造成腰痛,但,从中医的角度,流汗后没抹干身体、睡前两小时冲凉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腰痛,不得不注意。

宜康中医的方思敏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从中医的角度,腰痛是指腰部感受外邪,或因劳伤,或由肾虚而引起气血运行失调,脉络绌急,腰府失养所致的病证。它以腰部一侧或两侧疼痛为主要症状。

腰痛可根据病情的长短分为急性或慢性,根据症状分虚实:虚者以补肾壮腰为主,兼调养气血;实者以祛邪活络,根据病因,施之以活血化瘀、散寒除湿、清泻湿热等法。

方医师指出,一般上,年轻人以急性腰痛为主,尤其平时少运动气血运行较差者或常提重物者更为常见;年长者多以慢性腰痛为主,尤其活动不利、久卧在床或有腰伤史为多见。

方医师提醒,腰痛患者腰部用力时要更小心,注意坐姿和提物时的姿势,必要时休息或戴腰托,以减轻腰部的受力负荷。

中医治疗腰痛,以寒热情况,局部进行热熨、冷敷等,慢性腰痛宜配合按摩、拉伸运动、理疗,以促进康复。

方医师提醒,湿热腰痛应慎食辛辣醇酒,寒湿腰痛慎食生冷寒凉食品。

防腰痛4大招

如何预防腰痛?方医师提供4大建议:

1)避免寒湿、湿热侵袭

避免长期在阴冷潮湿的环境生活或工作,不要坐卧湿地、冒雨涉水,出汗后要及时擦拭身体、更换衣服或饮姜汤水驱散风寒。

2)勿睡前2小时冲凉

如果没有办法避免夜晚冲凉,应用吹风筒吹干身体,以避免湿气留在身上。

3)注重劳动

腰部用力时应适当,不可强力举重,也别负重久行。坐、卧、行走应保持正确姿势,若工作需要长期腰部用力或弯曲,应定时做松弛腰部肌肉的体操。

4)注意避免跌、仆、闪、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