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了…… 如何有效止血?

空气干燥较容易导致流鼻血。(档案照)
空气干燥较容易导致流鼻血。(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哎呀!糟糕,流鼻血了……”一些人流鼻血时,总是不知所措,不懂得如何处理。网络流传许多止鼻血的偏方,包括硬塞鼻孔纸巾、按住鼻梁等。这些做法有效吗?该如何正确处理流鼻血?且听本地医生解析。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兀兰综合诊疗所徐誌霙医生接受 《活得好》访问时说,成年人和小孩皆有可能流鼻血。那是因为鼻腔黏膜中的微细血管分布很密,而且很敏感且脆弱,容易破裂而导致出血。流鼻血多数影响单侧鼻腔。

小孩的鼻腔黏膜比较薄,也可能经常挖或揉鼻子,鼻腔里面的毛细血管更易破裂,导致流血。

有人认为天气热容易流鼻血,其实一般与天冷天热无关,反而是空气干燥是导因之一。

此外,外伤伤到鼻腔外侧或是鼻腔的骨头和软骨的话,患者也会流鼻血。

其他常见的原因还包括:敏感性鼻炎、急性鼻炎和鼻窦炎。

正确做法

20170919_lifestyle_nose_Large.jpg
止鼻血的正确做法。

徐医生说,流鼻血时,正确的做法是,头部保持稍向前倾的姿势,再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子处),直接压迫约5至10分钟,一面用嘴巴呼吸。

另外,大家也可用冰块敷在额头或在鼻梁上,以达到鼻部血管收缩止血作用。若仍然流鼻血,就再直接压迫鼻子柔软处10分钟。

不过,徐医生提醒,若做了上述举动后,鼻血仍未止,就应该到紧急部门求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