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抗癌者知道你爱她

癌症康复者Paula O'Callaghan和丈夫今年一起参加了慈善义跑“为希望而跑”。(受访者提供)
癌症康复者Paula O'Callaghan和丈夫今年一起参加了慈善义跑“为希望而跑”。(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与改变饮食习惯、积极运动、保持良好心态和工作活力相比,家人与朋友的关怀与支持,对癌症康复者来说更加重要。联合早报记者请四名癌症康复者分享她们如何走过人生最难熬的时刻,同时请专家讲解妇科癌症防治的现状,以及抗癌期间如何做到饮食营养均衡。

医学研究不断深入,医疗科技发达,和上个世纪相比,癌症患者击退病魔的胜算大大提高。癌症并不是不治之症,能够在病症初期及时发现,康复机会更高。联合早报记者采访四名坚强的癌症康复者,她们分享在抗癌路上如何走过人生最难熬的时刻。

受访者的经验说明,在抗癌路上,改变饮食习惯、积极运动、保持工作活力都好,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是家人与朋友的关怀与支持。12年前被诊断出结肠癌第三期的陈锡任,上周二在慈善义跑“为希望而跑”(Run for Hope)的记者会上分享自己的康复经验。他哼唱一段歌词:“家人朋友陪伴在身边,即使什么也没有做,什么也没有说。静静地坐在身旁很重要。”

个案一:子宫颈癌康复者:饮食清淡,继续工作 

洪金好(59岁)10年前被诊断出患上子宫颈癌,做了两次手术后,她还接受一个月电疗。她康复情况良好,这10年来定期到竹脚妇幼医院检查都是好消息。回想当年患病,她坦言当时非常痛苦,每次进医院做电疗,眼泪直流。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瞒着当年高龄87岁的母亲,也不让孩子和丈夫陪伴,独自一人到医院完成电疗疗程。

洪金好的母亲因与丈夫离婚,一人养大十多个孩子。母亲在她患病不久后因老迈而逝世。她想起母亲坚毅刻苦的身影,激励自己再难过也可以熬过去。她心疼丈夫和孩子更胜于自己,不想让家人看到自己接受治疗时呕吐难受的样子。

她说:“当时(做电疗)很痛苦。我们家做小贩生意。我每天早上在档口帮忙,还坚持做家务,做完家务,搭地铁去医院。那里有一个医生人很好,鼓励我要治好病,不要丢下年幼的孩子。”洪金好育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最小是儿子。

康复后生活上做了哪些调整?她说,饮食清淡,壳类海鲜少吃,早睡早起,生活有规律。还有保持活跃的社交生活,和朋友一起学跳舞、参加活动。她劝其他患癌的朋友要继续工作,可以选比较轻松的工作,不让自己有时间胡思乱想。

个案二:卵巢癌康复者:乐观心态救了我

黄佩珍(40岁,海事工程师)11年前得了卵巢癌并在竹脚妇幼医院接受治疗;九个月的化疗是她感到有生以来最艰难的时间。她说:“我当时没有症状,就是觉得肚子很胀,医生检查后发现卵巢癌二期。当时女儿才1岁,我又不想让母亲担心。”

她接受化疗过程非常辛苦,头发脱落,呕吐不止,食不知味;化疗插血管到后期已很难找到完好的血管抽血,使她倍感压力,晚上还为此睡不着觉。她说:“是乐观心态救了我。每次看医生听报告,我都是乐观的。其实我复原得很快。”

黄佩珍能够保持乐观,家人的支持功不可没。黄佩珍的大哥在她住院期间,每天下班后就去医院陪她,问她要吃什么买什么。谈到这件往事,她忍不住热泪盈眶。她说:“他(大哥)没有特别做什么,就是几乎每天来陪我。这让我知道他很关心我。”

康复后,黄佩珍的生活并没有多大改变。煎炸、烧烤食物少吃,运动量主要来自每天在公司爬楼梯和到船厂视察时走上走下。

分享抗癌心得,她说:“活着要开开心心。不要因为生病,觉得自己可怜。这些经历就当作人生经验。” 

个案三:乳癌康复者:乳癌三度敲门也要战斗到底

如果沈淑屏(67岁)不说,外人很难想象她曾三次患上乳癌,2004年第一次发病,此后病魔二度来袭,最终须做切除一边乳房手术。第二次复发后,医生告诉她属于“三阴性乳腺癌”(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现有药物对她起不了作用,无须再做后续治疗,保持健康生活,定期检查即可。

20170926_lifestyle_cancer1_Large.jpg
癌症康复者沈淑屏(前排右二)每周上健身中心三至四次,参加赛龙舟训练,还学习太极拳。

沈淑屏原经营旅行社,病发后结束经营改做自由工作,负责培训导游,以及带团出国旅行。单身的她无论是生病前或康复后生活非常活跃,喜欢结交朋友。她生病时接受治疗,朋友们管接管送,现在饮食起居也有室友帮忙照料。

性格非常阳光的她听到医生这么说也不免感到沉重。“没有药物治疗,连战斗的机会也没有了吗?我要靠自己啦。我要更加活跃,活得更健康。”她每周上健身中心三至四次,参加赛龙舟训练,近月还学习太极拳。从前旅行是美食之旅,现在改为欣赏自然风光的文化之旅。但是熬夜的习惯改不了。她坦率地表示自己是夜猫子,早睡早起比较困难。

沈淑屏不时出席慈善团体活动,分享抗癌经历。她希望自己的故事能鼓励癌症患者坚强与病魔战斗到底。明年1月慈善义跑“为希望而跑”,将看到她健走的身影。

个案四:乳癌康复者:要活下来看女儿结婚生子

室内设计师Paula O'Callaghan(49岁)的经验,对抗拒做防癌检查的人来说是一记当头棒喝。两年前,Paula的菲佣Vicky胸部疼痛有硬块,检查后发现已是乳癌第四期。医生建议Vicky回国与家人团聚。Paula非常不舍地送别一起生活了13年的好帮手。她四个月后接受常年乳房X光检测(Mammogram)发现自己长了两个小肿瘤,患有乳癌一期。她很快就决定接受乳房瘤切除术(lumpectomy),紧接着接受化疗和电疗。与病魔初次交手的经验让她深信尽早发现癌症的重要,并告诉身边的同事、朋友定期检查事关重大,不可忽视。

Paula和先生Michael T Molloy今年一起参加了为全国癌症中心研究基金筹款的慈善义跑“为希望而跑”,计划明年1月也加入支持队伍。

接受治疗期间,Paula体重不减反升。完成治疗后,她先生特别给她请了私人教练练习跑步。从跑150个灯柱上气不接下气,到现在轻轻松松跑完几公里,Paula的体能更胜生病前。饮食方面,喜欢熟食中心美食的她现在多数带沙拉便当上班,少吃碳水化合物和红肉,摄取蛋白质以鱼肉和豆类食品为主。

设计行业竞争激烈,Paula自认是工作狂。生病前清晨5时许起床是工作,现在起床是去跑步;从前经常工作到晚上10时,现在更重视家庭时间。她说,患病使她清楚自己最珍惜的是什么。11岁的长女在她做化疗时特别去剃光了头发,给她打气。小女儿会在电梯里向外人介绍母亲的假发,给妈妈面对病魔的勇气。Paula说,要健康地活下来,看着两个女儿长大成人,结婚生子。

抗癌路上有伴

竹脚妇幼医院设有妇女援助小组“Women's Cancer Support Group”。妇科癌症患者或家人可在复诊时向值班的护士经理了解详情,报名参加。

全国癌症中心也设有热线电话,为癌症患者与家人解忧。癌症患者支援热线:6225 5655

医生:妇科癌症康复案例增加

20170926_lifestyle_cancer2_Large.jpg
黄维龙医生:每个人体内细胞都存有演变成癌细胞的潜藏风险。(受访者提供)

竹脚妇幼医院妇女肿瘤科顾问医生黄维龙答问:

妇女肥胖患上子宫癌(uterine cancers)风险增加,管理体重不只是为了体态轻盈,也关系到健康。

问:有人说每个人身体里都有癌细胞,只要健康管理好,可以与“癌”共生?

答:每个体内都有癌细胞一说并不准确。应该说是体内细胞都存有演变成癌细胞的潜藏风险。因此减少致癌风险有助于预防癌细胞的形成。

问:一次患癌,终身都须预防癌症复发?

答:癌症治疗成功后,患者须警惕癌症有可能复发。癌症一旦进入后期,成功治疗后,早复发的风险大。患者病愈后须定期找癌症专科医生做定期检查,及时把握病情,尽早治疗。

问:癌症患者是否须改变生活方式才能康复得更好?

答:很多因素导致癌症——环境、基因、生活方式,遗传基因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因素都在我们的掌握中。戒烟、减肥、生育和哺乳都能减少患上妇科癌症的风险。减重有助于手术后的病人更好地复原。

问:随着医学不断进步,医疗科技发达,癌症治疗成功的案例是否也相应增加?

答:这40年来子宫颈癌病例显著地减少,从原来最常见妇科癌症的第四位排名滑落到第10位。这和鼓励性生活活跃的妇女每三年接受子宫颈抹片(Pap Smear)检查,以及引进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注射有关。后者减少子宫癌症病例高达七成至九成。医学界更了解同时进行电疗和化疗的作用,使子宫颈癌患者康复的机会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子宫癌包括卵巢癌病例增加与越来越多妇女面对肥胖问题有关连。更多妇女早发现病情,则促使子宫癌症患者康复病例有所增加。外科手术进步,采用腹腔镜手术(laparoscopic surgery,即在肚脐和骨盆做小切口手术)及机器人手术,手术治疗疼痛减轻,流血减少,留下的手术疤痕也较小,使患者能够更早出院回家休养。卵巢癌的康复病例也增加,原因是手术医生比从前更坚持切除所有肉眼可见的癌细胞。采用铂类的化疗及更具针对性的疗程也提高康复病例。

抗癌怎么取得饮食营养均衡?

20170926_lifestyle_cancer3_Large.jpg
营养师区美英:营养均衡是病人迈向康复之路的关键。(受访者提供)

竹脚妇幼医院营养与饮食学部门营养师区美英答问:

目前,医学研究并没有充足的证据显示素食、有机食物更具抗癌效益,但营养师指出,应注意减少吃加工肉制品和红肉。

问:癌症患者,特别是妇科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

答:营养均衡是病人迈向康复之路的关键。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以及治疗前后,吃对食物,病人会感到舒服些,身体强健些。美国癌症协会在2012年制定一系列营养和运动指导原则值得参考。这些原则也适用于糖尿病及心脏疾病的患者。

指导原则主要分四个方面:

一、保持健康体重。强有力的证据显示,过重会增加患上子宫内膜癌(endometrial cancer)及卵巢癌的风险。腰部脂肪和这些癌症也有关联。

二、保持活跃。研究显示运动量高,与患上子宫内膜癌风险减少有关联。相反地,少运动将增加患癌风险。每周应做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或75分钟的激烈运动。

三、饮食健康,多吃蔬菜水果。每天吃至少两份蔬菜水果;少吃加工肉制品和红肉,每周应少过两次;摄取蛋白质可选吃瘦肉和植物类如豆类、豆腐等;全谷物较精制谷物营养更佳。

四、少喝酒。一周应有两天不喝酒。若喝,一天摄取的酒精量,女士一杯标准量,男士两杯。标准量指的是,一罐啤酒330毫升、半杯葡萄酒175毫升,或小杯烈酒35毫升。

问:哪些食物具有抗癌效益?

答:研究显示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学物质、抗氧剂,可降低患癌风险。人们吃蔬果可参考彩虹颜色,红、橙、黄、青、蓝/紫、白/棕及黑。它们分别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预防癌症。

问:营养均衡能发挥哪些作用?

答:营养需要因人而异,接受疗程的癌症病人也是如此。在接受疗程期间,病人营养均衡,才有能量完成疗程,同时也有助于让免疫力发挥最大作用,减少受感染的风险。营养均衡的饮食须包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

问:癌症病人在接受化疗或电疗期间多数没有胃口,怎么保持营养均衡?

答:病人可以选择服用营养成分充足的保养品替代正餐。研究发现omega-3脂肪酸有助于预防癌症病人消瘦或稳定体重,因此可选择含有omega-3脂肪酸的保养品。

问:素食或有机食物抗癌效益是否更高?

答:目前并没有充分证据显示两者抗癌效益比较高。素食摄取的饱和脂肪较低,含有更高的纤维、维生素,植物化学物质(phytochemicals)。素食者若不吃乳制品和鸡蛋,要注意营养均衡,吃点保健品,预防蛋白质、维生素B2、维生素D、锌质、钙质、铁质摄取不足。食用有机食物更多是个人选择。不过,2016年美国环境组织发布名单,指出哪些农作物农药含量高,人们可以考虑选用有机生产取代。农药多的蔬果包括草莓、菠菜、油桃、苹果、桃子、芹菜、葡萄、梨、樱桃、番茄、灯笼椒及马铃薯等。

给癌症患者打气:慈善义跑“为希望而跑”(Run for Hope) 日期:2018年1月21日 提早报名截止日期:2017年10月31日 总截止日期:2018年1月8日 官网:www.runforhope.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