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点健康 爱上园艺一举多得

陈瑞儿种植的小苦瓜可以收成了。
陈瑞儿种植的小苦瓜可以收成了。

字体大小:

越来越多新加坡人学习种植香草蔬菜水果。本地官方及私人机构开设园艺讲座往往座无虚席,人气指数可见一斑。许多人爱上园艺,除了本身就爱“拈花惹草”,也为能吃到无农药蔬果。园艺爱好者告诉联合早报记者,练就绿手指还有其他养生效益,近则守护家人健康,远则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一举多得。

退休华文教师陈瑞儿说:“我的孩子说:‘我们家越来越像森林。’开枝散叶的葡萄沿着房子前窗蔓延开来;屋后种的蝶豆花攀墙生长。”

陈瑞儿去年1月退休,告别34年讲课批卷子的教师生涯。“我坐不住的,一定要找事情做。”她多年来给小学生上课,说话活泼有趣。

陈瑞儿参考了公务员俱乐部的课程表,报读了两个有机种植的园艺课程,分别学习种植香草和蔬菜。她说,园艺导师黄瑞芳教学有趣,让她认识有机园艺的窍门,埋头实践后一发不可收拾,屋前屋后的草地在一年里成了她的种植实验室。

联合早报记者和摄影师到她坐落在北部的排屋参观。屋前主要是利用花盆种植的蔬果,后院则是土地耕种。

一年多的园艺劳作,她收获满满。院子种植的蔬果包括茄子、羊角豆、番薯、小苦瓜、芋头、姜、生菜、迷迭香、薄荷、番茄、葡萄、芒果等。后院种植的金瓜,长得非常健康,叶子比人脸还大,已长出花蕾,就等它结果。她也尝试种稻米——用米糠水浇花,却长出了稻米来。

陈瑞儿说:“(稻米)种得很少,连煮一口粥都不够。” 呵护植物生长,除了果腹充饥,看着它一天天长大也能饱满精神。刚踏进园艺世界的她正享受着哪些植物是自己“摸不死的就种种看”的探索热情。

蔬果和人一样有个性,有的粗生粗养,有的十分娇贵。长豆、羊角豆种植一个月后开始有收成,几乎每周都可以吃到新鲜的果实。番薯无须特别呵护,一次收成一公斤半。

陈瑞儿说:“我还在上营养课程,饮食讲究健康,煮菜多数用蒸或水煮。自己种的菜,煮给家人吃,他们说OK,我觉得比买回来的好吃。种菜后才知道农人辛苦。要爱惜,不要糟蹋蔬菜。我才种那么一点点就已经气喘吁吁。”她说话时一直是笑眯眯的,一点也看不出种菜有多辛苦。

陈瑞儿早上和傍晚都会给植物浇水。前后院浇水至少一小时。碰到雨天,她穿着雨衣劳作;艳阳日,她戴帽子、太阳眼镜,全副武装打理园地。隔壁邻居见她“盛装”出动,总是被逗得哈哈大笑。陈瑞儿并不在意邻居的反应。她说:“我可是乐在其中。”

园艺劳动需要壮丁。陈端儿的先生和小儿子是她的好帮手,帮忙翻土,也帮忙搬动花盆、盛满雨水的水桶。若出国度假,她便会叮嘱两个儿子和出嫁的女儿帮忙照顾植物,并且要用正确的方式施肥浇水。

喷辣椒水除虫

土壤、阳光和水,这些只是植物生长的基本条件。有些时候植物原生长得茂盛,过几天却开始枯萎,回天乏术。

陈瑞儿说:“看到植物长得好好的,长到一半却死掉,真令人捶心肝。我会和植物说话,‘你怎么了?’仔细观察它,发现是害虫害死我的植物!”

害虫形形色色,而且天生狡猾,懂得藏身,擅长障眼法。害虫吃相各有不同,蜗牛吃植物出手最狠,整株太阳花,小小蜗牛有本事吃掉;小虫留下小洞口的痕迹,大虫留下齿纹。有些虫躲在植物叶子下,有的隐身泥土里,像蜗牛就会在泥土生蛋,而蚂蚁会吸引白色的牙虫,藏在植物根部连根摧毁。

陈瑞儿拿出先生给她买的头灯,说:“晚上我会戴上这个(头灯)在院子抓蜗牛。”

她说:“植物长得好,叶子是张开的。看到叶子萎缩,甚至卷起来就不妙了。多数是害虫找上门。害虫会找地方藏起来,很多是藏在叶子下面。看到两片叶子交叠,就要剪掉,不然害虫会藏在里面生蛋造窝。”

陈瑞儿目前碰到最狡猾的害虫是藏身在勿忘我叶子的绿色虫子。它细如针,颜色和绿如玉的叶子一模一样,只有手指一节的长度,会吐丝卷起叶子把自己藏起来。“我用牙签挑它的丝,有弹性,相当坚韧。种植物还要和害虫斗智,始终是人类更胜一筹。” 陈瑞儿自豪地说。

如果是商业种植,多半会用农药制服害虫,现代农夫坚持自己耕种,追求有机种植法,就是为了远离农药。陈瑞儿:“我都用天然的方法除虫,喷辣椒水。我不用农药,自己要吃的呀。”

当起业余农人之后,陈瑞儿发现自己比退休前更健康。她说:“像我的年纪(63岁),手脚灵活,弯身蹲下都没有问题。遇到年纪比我小的,不能蹲、手不灵活,走路还要拿雨伞借力。每天要提水,走前走后,早晚劳作各一个小时。我相信劳作有帮助。”

除了忙园艺,陈瑞儿一星期有三天会到公园健走,保持健康体魄,才有精力照顾植物。从前运动不会流汗,勤练有功,似乎打通了汗腺,现在每次运动出一身汗,身心舒畅,病痛也不容易侵袭。

上班族:香草养生怡情

多数国人住在组屋,耕种的空间有限,除了利用社区内的公共园地,另一个选择是家门前走廊的小空间。许多园艺初学者会从种香草开始着手。香草需要的空间不大,也不需要直射阳光,组屋的空间正适合。问题是,许多新手因为浇水太多,淹死了幼苗。绿手指不是一天就能练成的功夫,许多人得向有经验的专家请教,促成近年园艺课程火热的盛况。

联合早报记者在一个星期天到克兰芝花农教室,采访Gardens With Purpose有机香草种植讲座。参加讲座的学员从三十几岁到五十几岁,女性占了多数。

Gardens With Purpose创办人兼导师黄瑞芳(54岁)在课堂上说,做有机园艺学到的不仅是栽种手艺,渐渐地也懂得慎选蔬菜水果,知道哪些是容易种植少用农药的蔬果。像菜花、西兰花这些源自地中海的蔬菜品种需要大量农药除虫,选购时要三思;适合东南亚气候栽种的空心菜、菠菜则较少农药,价格也比较便宜,是较安心的选择。

当天唯一的男学员杨永光(教育工作者,37岁)说,学习有机种植,种植香草蔬菜,是向往永续生活方式。生活在城市也能享受田园乐趣。

蔡家两姐妹蔡为真(51岁)和蔡为美(47岁)从小受母亲影响而爱上园艺。妹妹蔡为美喜欢烹饪,希望用自己种植的香草烹调健康美食和家人分享。姐姐蔡为真的爱犬西施犬不久前逝世,是园艺帮助她逐渐克服悲伤。

20171010_lifestyle_gardening1_Large.jpg
园艺除了可以满足味蕾,也能安抚心灵。蔡家两姐妹蔡为真(左)和蔡为美结伴上有机园艺讲座。

住在组屋的蔡为真说,每天早上给香草、盆栽施肥浇水,修剪枝叶,心情会变好,植物和宠物一样具有抚慰心灵的疗效。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一些亚洲发达城市效仿欧美一些地区追求慢活,永续经营绿色生活渐成为一种时髦风尚。社会掀起有机园艺热,间接地支持环境保护
工作。

国家公园局新加坡植物园园艺副园长王思平博士说,近年有机园艺大受欢迎,公园局主办的相关讲座,无论是香草或可食用植物,场场满座。

他说,做园艺可以带来满足感,遇到害虫除不尽也会令人十分头痛。本地园艺高手园艺心得多数是用口传心授,没有著书保存。这些宝贵的知识就靠园艺爱好者保存下来。

王思平说:“许多家庭开始从事有机园艺,减少使用化学物种植,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可以把现在所有的保留给未来。"

华语有机香草种植讲座:www.gardens-with-purpose.com/

询电:6546 5801

百草园罕见药性植物

新加坡植物园内的百草园(Healing Garden)种植400多种药性植物,除了本地常见的蓝姜、黄姜、香茅草、香兰、胡椒等食材,还有不少本地罕见,从外国移植过来的药性植物。

国家公园局新加坡植物园园艺副园长王思平博士告诉联合早报记者,除了让公众欣赏、触摸这些药性植物的“庐山真面”,也给园艺爱好者参考,外国药性植物在新加坡种植需要哪些土壤、阳光条件。

20171010_lifestyle_gardening3_Large.jpg
王思平博士:在百草园,公众能看到外国植物在本地生长的情况。

王思平说:“很多人参观百草园是想了解在热带地区可种植哪些植物。网上的资料和书籍介绍的植物主要是西方国家的品种,生长的气候环境不一样,很难在本地种植。百草园的植物对他们来说比较有趣,能看到外国植物在本地生长的情况。”

百草园开放时间,清晨5时至傍晚7时30分,星期二(公共假日除外)休园。有毒植物区不开放,只允许公众在参加导览时要求导览员带领进入。

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主办导览活动,英语导览在上午9时开始,华语导览则在上午10时。

园艺专家王思平博士这里先介绍几种罕见药性植物。

更多详情,可拨电64717361或64717138,或电邮至nparks_sbg_visitor_services@nparks.gov.sg查询。

此外,公园局将在下个月举行社区园艺节,展开一系列活动,包括请专家讲解松露种植方法,有机种植基本知识,种植食用植物知识等。有关详情可参考:www.nparks.gov.sg/gardening/community-garden-festival

20171010_lifestyle_gardening2_Large.jpg

柠檬香桃(Lemon Myrtle)

学名:Backhousia citriodora

特点:热爱日光浴,生长于澳大利亚中部、东南部亚热带雨林。

用处:叶子用于意大利面食、鱼肉和鸡肉料理;制作成茶叶,作为茶饮。

20171010_lifestyle_gardening4_Large.jpg

香椿(Chinese Toon)

学名:Toona sinensis

特点:亚洲热带植物,生长于印度、尼泊尔、中国及东南亚地区。

用处:嫩芽芳香爽口,可用作沙拉、炒蛋。腌制、烘烤作配菜,或烘干泡茶。 

20171010_lifestyle_gardening5_Large.jpg

土肉桂(Pseudocinnamomum)

学名:Cinnamomum  osmophloeum

特点:生长于台湾低地宽叶树林。

用处:树叶带甜味,可用来泡茶。叶子和树皮可提炼成精油。 

20171010_lifestyle_gardening6_Large.jpg

糯米香

学名:Strobilanthes tonkinensis

特点:喜欢遮荫,生长在中国云南、泰国及越南。

用处:香味近似南洋的香兰叶,用作茶饮及食物调味料。 

20171010_lifestyle_gardening7_Large.jpg

巴西胡椒木(Brazilian Pepper Tree)

学名:Schinus terebinthifolius

特点:生长于南美洲亚热带和热带地区。

用处:食物调味。

20171010_lifestyle_gardening8_Large.jpg

小果咖啡(Arabian Coffee)

学名:Coffea arabica

特点:喜欢遮荫,生长于非洲热带地区。

用处:长出来的白花带香气,果子可加工成咖啡豆。 

20171010_lifestyle_gardening9_Large.jpg

大果咖啡(Liberian Coffee)

学名:Coffea liberica

特点:生长于高温低海拔地带。

用处:果子可制成咖啡豆。南洋咖啡主要是选用中果咖啡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