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是三角关系

婆媳双方来自两个不同的家庭,考虑问题角度和立场不同,产生分歧和摩擦并不奇怪。(档案照)
婆媳双方来自两个不同的家庭,考虑问题角度和立场不同,产生分歧和摩擦并不奇怪。(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人说,婆媳关系其实是个微妙的“三角关系”。除了婆婆和媳妇两个女人,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第三者”,即丈夫/儿子这个角色。该听谁的,或怎样做,才能做好这个“第三者”的角色?

婚姻中的婆媳关系自古以来就是复杂关系,至今还是最常见的家庭难题,处理不好甚至会对婚姻造成很大影响。

婆媳矛盾的原因

造成婆媳产生矛盾的原因很多,由于婆媳双方来自两个不同的家庭,更有着代沟问题,彼此的人生阅历、价值观、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都是不一样,各自考虑问题的角度和立场不同,需要也不同,产生分歧和摩擦因此并不奇怪。

创知见培训公司(Growth Vision Training Pte Ltd)咨询师李靖威说,婆媳矛盾其中一个常见原因是,媳妇不满婆婆过于干预自己的婚姻生活,对自己的生活介入太深,包括小孩教育问题等等。

另一方面,李靖威也说,有些妻子不高兴丈夫过于“妈宝”,婆婆过于强势,或丈夫过于依赖妈妈,结婚后丈夫还是很多事情都听婆婆的话,遇到问题都找妈妈解决,让妻子很有失落感,也叫妻子觉得自己在家中的位置被侵占。

婆婆方面,很多时候则是看不惯儿子太过以媳妇为中心,当妻子与妈妈发生口角,产生矛盾时,儿子若明显站在媳妇那一边,那就更惹恼婆婆了。

同时,很多婆婆也认为自己的人生经验丰富,在生活上可以协助年轻一代,包括教育孙子,可媳妇却又表现得不以为然,这让婆婆有被嫌弃的感觉,日久之后就影响了婆媳关系。

中间人角色举足轻重

有人说,婆媳关系其实是个微妙的“三角关系”。除了是婆婆和媳妇两个女人的关系,婆媳关系有着一个至关重要的“第三者”,也即丈夫/儿子这个角色。事实上,如果没有这层关系的话,也就不存在婆媳关系。而当婆婆对媳妇不满,会找儿子诉苦,媳妇受了委屈,也会找丈夫倾吐。

当婆媳关系发生问题时,媳妇和婆婆都希望丈夫/儿子能够站在自己这边。但很多男人在这个时候,往往选择逃避,以为婆媳关系和他没关系。或由于害怕处身两面受敌或里外不是人的困境,采取置身事外的态度,因为丈夫无论站在母亲或妻子那一方,都会被指责。事实是,很多男人不懂得如何处理妻子与母亲的问题,导致婆媳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

李靖威说,当婆媳针锋相对,关系不好时,做丈夫的既不能立刻就断定妻子是错误的一方而指责妻子,也不能认定是母亲的错,更不能偏袒其中一方,但这并不等于自己可以置身事外。

20171016_lifestyle_family_Large.jpg
李靖威:很多男人不懂得如何处理妻子与母亲的问题,导致婆媳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

李靖威认为,在婆媳关系中,儿子/丈夫的介入,并扮演中介角色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角色可说举足轻重。但不论是母亲或是妻子往往有着不同的观念和想法,做儿子或做丈夫的,该听谁的,或怎样做才能做好中间人的角色?

李靖威说,既是人夫也是人子的男人,在处理婆媳问题时,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聆听,耐心聆听妻子与母亲的诉苦,然后对双方面都表达出自己的同理心,分别安抚妻子与母亲,设身处地去为两方面设想,无论是在妻子还是在妈妈面前都要表示能够理解她们的想法,避免在其中一方说对方的坏话。

理解与沟通的磨合

李靖威说,说到底,要建立良好的婆媳关系,理解和沟通是最重要的,这些都需要婆媳双方带着理解和同理心互相磨合。

李靖威说,从愿景心理学角度来看,婆媳矛盾有时也和媳妇的童年经验和成长过程有关。有些媳妇年少时也许和自己的母亲有些心结或矛盾没有完全解开,结婚后若又和婆婆相处不好,很容易将过去的情绪折射出来。

她建议,一旦婆媳之间有了不愉快经验,更要好好沟通,做媳妇的尽量站在婆婆的角度看事情,未必要取得共识,但相互理解是至关重要的。

她也建议,作为婆婆的要学会放手,孩子长大了,不要过分操心,就让儿媳好好去经营他们自己的小家庭。

李靖威说:“对男人来说,自己的妻子若能和自己的妈妈相处好,处理好婆媳关系,他们会感到特别欣慰,才不会有挫败感,妻子也会更赢得老公的尊重与加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