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童不肯吃药 可否掺入果汁 ?

小孩喝药能和着果汁吗?(照片/Gavin Foo)
小孩喝药能和着果汁吗?(照片/Gavin Foo)

字体大小:

家中小孩生病,已让父母心烦,如果病童不肯合作吃药,更令父母感到苦恼。有的父母可能想尽办法让孩子吃药,包括把药放进果汁、掺入饭内,或把锭状药物磨碎。这些做法可行吗?且听莱佛士荷兰村儿科顾问医生陈贤婷的解析和建议。

Q:能不能把药放进甜的果汁里(如苹果汁)再喂?

A:多数药物是能和果汁一同服用的,但要确保果汁没有“汽”,因为这可能影响药效。实际上,许多孩童的药物,是以糖浆形式推出,并已经调味,让病童更容易接受。

Q:可以把药物混在饭中,以让孩子更容易服下?

A:多数药物是能够和其他食物混合在一起吃的,但要注意,一些需要空腹服的药物就不适合这样做。

Q:能不能把锭状的药物磨碎再喂?

A:只有特定药物能这样做,因为一些药磨碎后,就会失去药效。

Q:小孩抗拒药物,只吃了一点,父母应再给多一剂药?

A:如果剩余的药物还在,可尝试再哄小孩吃下。但若药物被吐出,父母不确定孩子服下了多少药,就应避免再给多一次药物,建议等下一次再给。如果孩子接受的是抗生素治疗,以对抗细菌感染,但有极大困难喂药,建议家长和医生商量用药方式。有的药物可以通过注射。

Q:液状药物需要温服?

A:许多液状药物需要冷藏,以保持药效,所以一般可冷服药物。

如果家长不喜欢让孩子服冷的药物,可将药物从冰箱取出,放在室温五到十分钟后再喂食。

要提醒的是,不要把药瓶搁置在外太长时间才放回冰箱,因为可能导致药物失效。


建议:

如孩子有抗拒服药的问题,家长应和医生商讨,是否可以将药物混入其他食物或饮料中喂食,或是否有其他药剂可作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