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骨折风险 骨质疏松无症状

正常骨骼(左)与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骨骼(右)。(图/新加坡骨质疏松协会提供)
正常骨骼(左)与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骨骼(右)。(图/新加坡骨质疏松协会提供)

字体大小:

活得好

骨质疏松是许多年长者的常见问题,但一些人仍对它不了解。配合今天(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症日,《活得好》推出防骨质疏松系列,请新加坡骨质疏松协会执行委员会会员刘丹青医生帮助读者们进一步了解此病。本期,刘医生解析骨质疏松的常见迷思。

迷思1:只有女性才需担心? 

刘医生指出,无论男女,都会患上骨质疏松症,但女性的发病高峰期是60到80岁,而男性较迟,是70到80岁。

他进一步解析,一般人从胎儿到30岁,骨质密度会逐年增加,但过了30岁,每年会下降1到2%。更年期过后的女性,由于雌激素下降,骨质密度每年会下降更多,达2%到3%,所以比男性较早发病。

骨质疏松症一般毫无症状,往往是患者骨折过后才发现自己患病。值得留意的是,较年长的骨质疏松症患者,如果髋部骨折,往往需要卧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根据数据,卧床一年后,20%到25%的患者会因并发症(如肺炎)而致命。

迷思2:只要补充钙质,就可预防?

刘医生说,要预防患病,不单只是要确保饮食含钙质食物,还需要注意以下4点:

①摄取足够维生素D

作用是增加钙质摄取;增加肌肉功能,预防跌倒;根据研究,一星期三次,晒15分钟太阳,以摄取足够维生素D;建议在早晨或傍晚时分到户外运动,助身体保持健康,也能摄取维生素D,一举两得。

②多运动

保健促进局建议,每周运动至少150分钟,相等于每天运动半小时;建议做抗地心吸力的运动,如跳舞、步行、骑脚踏车、打太极等,能更有效预防骨质流失(非抗地心吸力的运动其中一个例子是游泳,预防骨质流失的作用较少)。

③ 不要喝酒和抽烟

④ 尽量不要吃类固醇

和医生商量,是否能以其他药物取代。如果无法避免,要求医生开最低剂量的类固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