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较易患骨质疏松

字体大小:

大家可能会联想到骨折,因为骨质疏松症患者通常较易骨折。

新加坡骨质疏松协会执行委员会会员刘丹青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要预防骨折,有三点要留意:

①预防跌倒:

● 多运动,如打太极、跳舞、步行等,预防骨质流失。

● 增加维生素D摄取量,加强肌肉功能。

● 穿适合的鞋子,避免穿拖鞋。

● 厕所安装扶手。

● 家里装上夜灯,预防晚上走路时因看不清楚跌倒。

● 如果有必要,使用拐杖,帮忙行走。

②积极预防骨质疏松:

预防良方是要从食物摄取足够钙质和维生素D、不喝酒和抽烟、多运动,偶尔晒晒太阳以让皮肤生产维生素D。

③积极接受治疗:

如有骨质疏松症,或属于骨折高风险群,应积极接受治疗。如果病情需要,服药增加骨密度。

Q:骨质疏松症患者运动,会增加骨折的几率,不动较安全?

A:一般上,普通运动,如打太极、步行不会造成骨折。其实,多动能增进平衡感,相反的,不运动会使肌肉功能继续退化。

Q:患者不宜做激烈运动?

A:在做运动前,患者应该和医生商量,先从较轻 松的运动开始,如走路等。如果运动第二天,感觉酸痛,就代表运动过量,建议把运动量减半,然后循序渐进。多数患者是可以按部就班,逐渐做较激烈运动的,但要一步一步来。

Q:什么情况下易造成骨折?

A:错误姿势,如弯腰提重物。患者如感觉突发性疼痛,不建议冰敷疼痛部位,该尽快去让医生诊断是否需要照X光,查看是骨折还是普通扭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