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肝癌系列③:乙肝病毒携带者严禁喝酒

喝咖啡能减低肝癌风险。(档案照)
喝咖啡能减低肝癌风险。(档案照)

字体大小:

乙肝导致肝癌罹患率增加100倍。在东亚地区,最常见的肝癌病因就是乙型肝炎(B型肝炎)。接种乙肝疫苗,有助于降低肝癌病发率。在饮食方面,喝一定分量的咖啡,也助防肝癌。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数据,6%国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由于没有感觉到症状,很多人对这种疾病不够重视。

庆幸的是,如今新加坡新生儿都接种了乙肝疫苗,希望未来两代人的肝癌发病率能大幅度降低。

对于年龄较大、没有接种过疫苗,且不幸携带乙肝病毒的国人,黄医生强烈建议,应滴酒不沾,以避免对肝脏产生双重伤害。

他也建议这一类高风险人群定期进行肝癌检查:每三个月一次肝癌标志物甲胎蛋白血液检验,每六个月通过超声波或CT扫描进行肝脏成像检查。

每日喝咖啡 可降肝癌风险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发表报告说,每日喝一定分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而且,风险会随着摄入量的增加而进一步降低。这支持了之前一些关于喝咖啡可减少患肝癌风险的研究结果。

新研究的结果显示,每天饮用一杯咖啡可降肝癌风险20%;喝两杯咖啡对应的下降幅度达35%;如果喝多达五杯,下降幅度达到50%。

黄醒荣医生说,已有多项临床研究表明,喝咖啡可降低罹患肝癌的风险。这对有根本性肝病(例如肝硬化)的高风险患者和没有此类风险因素的人群都有效。

咖啡含有大量抗氧化剂,可能对降低肝癌风险起作用。另外,咖啡因一般能够减轻肝脏炎症,预防肝硬化,间接减低肝癌的风险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