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无药可治?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许多人对精神分裂症不了解,认为如果病发,患者可能随时拿刀去砍人,而且这是无药可治的。事实确实如此吗?

《活得好》推出新系列,请心理高级顾问医生解析精神分裂的病因、症状和疗法。

心理卫生学院医疗委员会副主席高级顾问心理医生李清副教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为1%,发病期通常是在少年至20来岁(男性的发病期比女性更早)。

症状可分4类:

  1. 阳性症状:妄想(通常投诉被逼害)、幻觉 (投诉听到声音)、言语紊乱等。
  2. 阴性症状:情感淡漠、言语贫乏、意志缺乏、快感缺乏和与社会疏离。
  3. 思维症状:执行功能障碍,注意力和记忆力减退。
  4. 心境症状:焦虑、抑郁、绝望,或有自杀的念头和倾向。

李清副教授说,虽然60%至80%的患者没有家属同样患精神分裂症,但对于精神分裂症患者,其家族成员得病率也因为基因的关系而相对提高。

研究显示,单卵孪生儿患上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高达40至50%;相比的,异卵双生子患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是10%。而且,同时患上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也会根据家里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家属人数而提高。

另外,一个人的性格也会影响发病率,如性格内向或多疑的人较易患上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问与答

Q:精神分裂症患者会产生幻觉,如果病发,可能把身边的人当恶魔或坏人,而拿刀去砍他们,所以是很危险的。这是许多人对精神分裂的想法。正确吗?

A:如果患者有迫害妄想症状(如认为有人在监视他们或计划伤害他们),他们可能会自我防卫,或向警察和议员投诉。真正拿刀去砍人的例子是罕有的。更多时候,患者可能感到伤心忧郁而有自残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