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温带国家过冬 宜注射预防针

字体大小:

国大医院感染科顾问医生James Steven Molton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和肺炎可在热带地区任何时候发生,但在温带国家,冬季时这些疾病的患病率更高。

有的疫苗,即使不出国也该注射,有的则是出国前更应该注射。如果在冬季到温带国家,Molton医生建议注射以下几种疫苗:

●流感疫苗:这是建议一年注射一次的疫苗,如果过去一年内没有注射,建议去注射。

●肺炎球菌肺炎疫苗:65岁或以上,或慢性疾病患者,以及没打过此疫苗的人群,应向医生寻求咨询。

●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疫苗(diphtheria, tetanus and pertussis vaccine,统称Tdap):上述疾病在温带国家成人当中相当普遍。要是过去十年内没打过这种预防针,建议出国前尽快安排。

要留意的是,上述疫苗不会对所有呼吸道感染产生防御作用,换言之,无法100%预防患病,但一般能显著减少染病的风险。

什么时候该注射?

建议出国前四到六周前去看医生,以有足够时间完成多数的疫苗注射,而且也让身体有时间建立注射疫苗后的免疫能力(疫苗需要10到14天才生效)。

(部分资料摘自国大医院刊物《Lifeline》)

明天预告:慢性疾病患者冬季到温带国家,该注意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