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更年期 无需避孕?

建议有慢性疾病的更年期妇女,向医生咨询适合的避孕方式。(档案照)
建议有慢性疾病的更年期妇女,向医生咨询适合的避孕方式。(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女性以为,到了更年期,月经产生变化,性能力下降,怀孕的几率很低,就没有必要再采取避孕措施。进入更年期,真的不会怀孕?且听妇产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鹰阁医院妇产科医生谢燕妮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妇女持续一年没来经期,才被定义为真正的更年期。一般上,女性更年期的年龄是50岁到52岁。

在更年期前,妇女一般会进入围绝经期(perimenopausal),也就是俗称的绝经前期。在这期间,妇女的月经往往不定时,已不可能预测排卵期和受孕的日子,因此妇女仍有机会怀孕。

谢医生进一步解析,围绝经期可长达两到三年,虽然通常妇女到了这个年纪,受孕的几率不大,但如果不想要孩子,应继续避孕,直到一整年没来月经,才可安全不使用避孕方式。

如果妇女之前有装过“子宫内避孕器”(Intrauterine contraceptive device,IUCD),同样建议等持续停经一年后才拆除。

在更年期时,一些妇女会出现失眠、热潮等症状,感到不适,建议在日常生活做出调整,饮食健康和营养均衡,也定期运动,帮助更安然、轻松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能采取什么避孕方法?

●戴避孕套:较没副作用,除非对乳胶(latex)过敏(这种情况较罕见)。

●吃避孕药:如果有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或高胆固醇,建议先向医生寻求咨询。

●安装“子宫内避孕器”:最适合更年期妇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