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注意饮食 助减缓不适

女性在经期的后几天吃红豆汤,可补益气血。(档案照)
女性在经期的后几天吃红豆汤,可补益气血。(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的女性在生理期间会下腹疼痛、腰膝酸软、身体倦怠、睡眠不安及情绪烦躁。中医师建议,在生理期间和过后,注意饮食,调理身体,能助减缓这种种不适。

在饮食方面,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建议:

● 生理期间:

月经刚来的几天,适量吃麻油猪肝,可助废血更快排出。

经期的后几天,吃麻油腰花(猪腰),也可多喝红豆汤、桂圆汤、八宝粥,补益气血,缓解痛经。

● 生理期后:

喝四物汤(四物指的是当归、熟地、川芎、白芍四味药材)可补血调经。

提醒!等到经血都排清后喝,才有效果。

四物汤

材料:熟地15克、当归15克、白芍10克、川芎8克、羊排(也可用排骨或鸡肉)300克

步骤:将羊排以沸水川烫,去除血水,然后与药材同时入锅,加水1.2至1.5公升煮熟,加入适量调料调味(如少许食盐、味精、肉桂、胡椒等),再加点米酒。

不建议捶打腰部

有的女性在生理期间会腰酸胀,很不舒服,一些人不断捶打腰部,希望缓解不适。中医师不建议这么做。

邹云滨医师说,女性经期感到腰酸,多是盆腔充血引起的,此时捶打腰部会导致盆腔更加充血,反而加剧酸胀感。

另外,经期捶腰还不利于子宫内膜剥落后创面的修复愈合,导致流血增多,经期延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