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亲子大扫除 让孩子养成生活好习惯

大扫除时,大人可把书房的抽屉拿出来,跟孩子一起玩分类游戏,不把整理房间当作“做家务”。(iStock图片)
大扫除时,大人可把书房的抽屉拿出来,跟孩子一起玩分类游戏,不把整理房间当作“做家务”。(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一个家,人人有份;大扫除,人人有责。年终大扫除,父母也应让孩子一起帮头帮尾,即便做得不利索,却是一个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途径,并让他们记得春节大扫除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

过几天即是大年除夕,很多父母都趁这几天办年货,同时争取腾出时间作大扫除,去旧迎新。一个家,人人有份;大扫除,人人有责,父母不妨也让孩子一起帮头帮尾,即便做得不像大人般利索或有条不紊,却是一个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途径,并让他们记得春节大扫除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

清洁家居也是亲子活动

教育专家认为,打扫房子,收拾房间可以成为名符其实的亲子活动,整理房间的过程,也是在锻炼孩子手眼协调能力、操作能力,房间干净整洁,能够带给人们美好的心情。

习惯于承担家务的孩子,在走向成年的过程中,往往比那些缺乏这种体验和责任感的孩子,更容易适应生活。

大扫除可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劳动及参与的意识。置身这样的环境,会让头脑有条理,进而更好地思考。

孩子协助大扫除,可发展身体和心理上的技能,包括训练观察力、理解力、应变力等。孩子学会一项新任务,他的能力和自信心便会向前迈进一步。

大扫除顺序的三个准则

1. 先收纳,再打扫

家用电器、衣服杂物等如果乱摆乱放,只会拖慢扫除进程。先处理掉杂物,让物品各归其位才能使后面的扫除顺利进行。

2. 先厨房,后厕所

房间顺序方面,应依次按照厨房、卧室、客厅、厕所的顺序打扫。厨房是卫生“重灾区”,要趁着刚开始打扫体力正好时,先把厨房打扫干净。卧室清洁先于客厅,避免进出弄脏清洁好的客厅。整个扫除过程都会频繁出入厕所,应放到最后打扫。

3. 从上往下,从里往外

在打扫每个房间时,要依照天花板、墙壁、玻璃、家用电器及家具、地面的顺序。在清理、擦拭抽屉或柜子等家具时,应按照从里往外的顺序。

跟稍微成熟懂事的孩子一起规划好大扫除总蓝图,可从一个房间或一个区域开始。例如先为一个衣橱或客厅瘦身。对大部分人来说,为客厅瘦身是最快的,而替厨房瘦身最辛苦,厨房要分好几次整理。

大扫除前父母可跟稍微成熟懂事的孩子一起规划大扫除总蓝图。(iStock图片)

要孩子正经八百地大扫除不容易,可跟他们用玩游戏的方式清理杂物。例如先把厨房、卧房或书房的抽屉拿出来,跟孩子一起玩分类游戏。分类是很好的训练脑力游戏,一些电脑益智游戏其实就是分类游戏,一举两得。

父母要避免一味批评

专家指出,孩子不善于打扫是正常事,尽管有时候做起来有困难,甚至可能帮倒忙,但父母还是应该尽量保持心平气和,而非一味批评。尤其是较幼年的孩子,父母可重复提醒孩子该怎样做,比如先把玩具放在架子上,再把积木放在盒子里……这样指导孩子分步骤完成,可以减少孩子的挫败感。

孩子的时间观念不强,不把整理房间当作“做家务”,而是把它说成是“紧急行动”。

让孩子估计一下,整理一个房间需要多少时间,然后一起计时,找支节奏轻快的曲子作背景音乐,然后和孩子一起开始整理房间。

翻箱倒柜,整理出那些可有可无的东西,很可能是他人急需的生活物品,可以让孩子归类,然后一起转送给有需要的团体或家庭,让孩子知道施比受更为有福,为了祝福他人而捐时,生命进入另一个层次。

为免孩童接触过多化学清洁剂,可利用市面上不含化学物质或超纤维等特殊材质来达到清洁效果。(iStock图片)

大扫除好点子

●扫帚扫地很容易灰尘飞扬,对有哮喘或呼吸道过敏的孩子不利。扫地可以玩起来,不妨把报纸弄湿,撕成碎片后撒在地上,湿报纸可以沾附灰尘,又利于轻松扫净地板。除了报纸,湿茶叶渣也有同等的吸附功效。

●房间或客厅墙上的挂钩陈旧,拆除时很容易在墙上残留,只要用蘸醋的软布铺在挂钩四周,使醋水渗入紧粘的缝隙中,几分钟后便可用扁头镙丝起子轻易拆除挂钩。残留的粘着剂也可用醋擦拭干净。

●冰箱外壳的污垢,用软布蘸少许牙膏可擦拭干净。冰箱内部,可用橙皮或柠檬片去味;把橙皮或柠檬皮洗净晾干,分散放入冰箱内,两天后再打开冰箱,异味全无。

●用海绵蘸点牙膏刷洗脸盆、水喉或浴缸,效果很好。

●一些难以打扫的死角,如房间周围的角落或地毯和墙壁的接缝处,容易产生霉垢,可用旧牙刷清理刷净。顽强污垢可用牙刷蘸洗洁剂清除,再用水擦拭干净,保持干燥。

●擦门窗玻璃时,若不用洗洁剂,可采用洋葱去皮切半,用其切口摩擦玻璃,趁洋葱汁液还未干时,再迅速用干布擦拭,玻璃既干净又明亮。

●把热杯盘放在家具上,漆面往往会留下一圈烫痕,这些碍眼的表面烫痕如何清除?可试用抹布蘸酒精、碘酒或浓茶,在烫痕上轻轻擦拭;或在烫痕上涂一层凡士林油,隔两天再用抹布擦拭,烫痕可淡化或消除。

●擦拭沙发,爸爸妈妈可先在鬃刷上滴两三滴皮革油,避免小朋友直接碰到皮革油伤害皮肤,再将鬃刷交给小朋友刷洗沙发,刷洗后再用抹布蘸一两滴保养剂擦拭即可。

●将衣物折叠成豆腐块最节省空间,一目了然。能竖着放的物品就竖着,同类衣服和物件放在一起。

●每次大扫除后,肮脏抹布怎么处理?可以试着在锅中倒入清水,放进抹布和鸡蛋壳,大火煮5分钟左右,然后捞出来,用凉水冲洗干净,再放到通风的地方晾干,才不会滋长细菌。鸡蛋壳内壁上有一层蛋清,它含有的蛋白酶有很强的清洁能力,脏脏的抹布也能变干净。

专家建议,为防止孩童减少接触化学清洁剂,以免造成孩子肌肤、呼吸道等身体不适,可利用市面上不含化学物质或超纤维等特殊材质来达到清洁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