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取不同营养素 月经期间慎选水果

月经期间容易疲劳的女性,可适量吃荔枝。(档案照)
月经期间容易疲劳的女性,可适量吃荔枝。(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们都知道适量吃水果对健康有好处,而且建议吃不同种类的水果,以摄取不同的营养素,但,从中医的角度,女性在月经期间应慎选水果。这期间,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合的水果。

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为《活得好》解析女性在月经时期能食用的水果。他建议女性在这期间吃温性和平和性的水果,以补充水分、维生素和矿物质,缓解经期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而且,有效的合成分泌出一种缓解疼痛的物质,适当减轻女性的痛经症状。

温性水果,如:

●荔枝:果肉晶莹,口感酸甜,含丰富维生素C和蛋白质,具有补充能量、增强人体免疫的功能,尤其适合在月经期间容易疲劳的女性。

●其他温性水果:金橘、石榴、杨梅、桃子、樱桃、蜜橘、橙子、李子。

平和性的水果,如:

24002000u_Medium.jpg
经期时容易便秘的女性,不妨多吃苹果。(档案照)

●苹果:性平味酸,含有鞣酸以及有机酸、果胶和纤维等,并含有纤维、矿物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钾、锌等大量营养物质,可止泻通便,对经期常见的便秘很有效果。

●其他平和性水果:柠檬、大枣、酸梅、桂圆(龙眼)、葡萄、无花果、椰子、橄榄等。

不宜多吃油炸食品

邹医师也提醒,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宜多吃油炸食品。

由于受体内分泌的黄体酮影响,经期女性皮脂分泌增多,皮肤油腻,同时毛细血管扩张,皮肤变得敏感。这时吃油炸食品,会增加肌肤负担,易出现粉刺、痤疮、毛囊炎,还有黑眼圈。

他指出,经期期间,人体的脂肪和水的代谢减慢,这时候吃油炸食品,脂肪比平时容易囤积在体内,更容易变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