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分离焦虑症 如何应对?

当孩子哭闹时,聆听他的感受,表达同理心,有助于减轻焦虑感。(档案照)
当孩子哭闹时,聆听他的感受,表达同理心,有助于减轻焦虑感。(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下星期,年底学校假期结束,一些学生重返校园,另有一群新生入学。有些孩子到了校门口哭闹不停,让家长十分烦恼。有的家长对此见怪不怪,置之不理。然而,心理学家提醒,这或许是分离焦虑症的症状,若没有适当处理,可能引致其他心理健康问题。

如果孩子出现分离焦虑症的症状,哭闹不停,家长该如何处理?

国大医院小儿科临床心理学家郑慧恩博士建议:

①聆听孩子的感受,表达同理心。举例:对孩子说:“我明白你害怕离开妈妈……”

②让孩子感觉被爱和有安全感。举例:说孩子说:“妈妈爱你!”

③给孩子分离的心理准备,但保证这只是短暂的。举例:这样对孩子说:“老师在学校等着你,放学后爸爸就来接你……”

④当孩子出现症状时,不要取笑、忽视或向孩子发火,避免说“不要哭”、“别傻了”、“你一直哭,我会生气”等话语。

⑤应冷静地和孩子沟通。举例:可以这样说:“我知道你不想上学,但爸爸要去上班……”

⑥别趁孩子不注意时偷偷溜走,让孩子觉得“父母会突然消失不见”,产生焦虑感。

⑦尝试短暂的分离,让孩子学习父母的“消失”只是暂时的。

⑧如果分离时孩子没哭闹,要认同他们,给予称赞。

⑨制定一个允许孩子习惯说再见的例行程序(如挥手说再见,或给一个吻),做完这个动作后就离开,不要拖拖拉拉。也能以孩子喜欢的事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郑博士提醒,若父母或看护者多番努力,仍然无法改善情况,可能该考虑寻求专业帮助。

Q:分离焦虑症和其他焦虑症有区别?

A:分离焦虑症是焦虑症的一种。焦虑症是由害怕和担心什么来分类,如:

社交焦虑症:过度担心或害怕和外人接触、社交。

分离焦虑症:过度担心或害怕和主要看护者分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