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察觉抑郁症 预防悲剧发生

及时辨别自杀的求救讯号,或能拯救一条人命。(档案照)
及时辨别自杀的求救讯号,或能拯救一条人命。(档案照)

字体大小:

韩团SHINee主唱钟铉抑郁症缠身烧炭身亡的消息,震惊全球歌迷,也唤起大家关注抑郁症的意识。

根据报道,钟铉生前曾在八个月五度求救,可惜的是,没有人及时察觉以阻止悲剧发生。企图自杀者会发出怎样的求救讯号?若发现有人有自杀的倾向,该如何做,以预防悲剧上演?

莱佛士心理辅导中心精神科顾问医生林永清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要察觉早期的自杀迹象,首先一定要具有高度的警觉心,尤其对于抑郁症患者的谈话和行为,例如观察对方是否有以下的表现:

● 产生没有希望、觉得自己毫无价值的想法,如“如果没活着,会更好”的想法等;

● 对过去感到开心的活动失去兴趣;

● 刻意去探望或打电话给亲近朋友道别说“再见”;

● 之前若曾有自杀失败的经验,或曾经自残,可能一再尝试,以增加自杀成功率。

林医生提醒,在出现自杀意图前,患者一般会有睡眠障碍、食欲改变、持续悲伤、感到烦躁不安、精力丧失等的表现。

若发现任何以上五个症状,建议及早向心理健康专家寻求援助,因为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如何给予帮助

若意识到有人有自杀倾向,该怎么做?林医生提供两大建议:

① 认真对待

聆听对方要说的话,别与他争论或给意见(如果对方没问),也别挑战他们。

如有怀疑,可直接问对方是否想要伤害自己。

② 鼓励求救

鼓励患者看心理健康专家(如心理医生等)或联络新加坡援人协会(SOS)。若对方不主动,可自荐成为联络人。若对方同意,尽量陪他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