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助扩张血管 肉桂非人人宜吃

发热、感冒时,不宜服用肉桂。(档案照)
发热、感冒时,不宜服用肉桂。(档案照)

字体大小:

肉桂被认为有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等功能,但中医师提醒,肉桂一般作为保健作用,很少单独用来治病,而且,不是人人适合吃。

宜康中医王水珍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肉桂的主要作用较倾向于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冠脉及脑血流量、使血管阻力下降等。

根据中医理论,肉桂能补火助阳、散寒止痛、温经通脉、引火归源(中医理论,火是生命根源。有了“火”,生命才能正常延续),临床常用在肾阳脾阳虚者(表现为四肢抽搐、形寒肢冷、面白目清、水肿、腰膝酸软等)。

一般人少量食用肉桂无妨,但,以下四类人群则应尽量避免服用:

① 阴虚火旺:指阴精亏损而致虚火亢盛。

症状:烦躁易怒、两颧潮红、口干咽痛、性欲亢进、咳血、消瘦或失眠、烦躁易怒、舌红而干等。

原因:肉桂性质温热,一般会加重症状。

② 感冒或水痘患者

原因:感冒或水痘患者常伴有发热,再吃肉桂的话,或加重病情。

③ 身体易发热或口渴的人群

原因:如同上述。

④ 孕妇

原因:肉桂性偏热,在中医理论来说,孕妇吃了可能会动胎气引起流产。

吃多少才有效?

王医师说,肉桂品种不一,分量该食用多少,不能一概而论:

●在巴刹购买的肉桂,一般作为作料下菜,按烹饪应用,基本上没问题。

●若在药店购买较贵的肉桂,服用量最好在2克左右。

提醒!肉桂一般作保健用,中医师很少单用肉桂一药治病。

一般中医处方用肉桂都按体质配方,因此,不要擅自用药,请教中医师才服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