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贫血及低血压?

天热时多喝水,有助预防低血压。(档案照)
天热时多喝水,有助预防低血压。(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贫血以及低血压,该如何预防?且听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的建议。

贫血:通过饮食补充营养

贫血的原因很多。其中,先天性的贫血症是无法避免的;后天性贫血的风险因素,包括营养不良、肠胃道疾病、月经流量过多、怀孕、酗酒、长期慢性疾病(如肾衰竭、癌症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年龄逾65岁、长期接触有毒化学产品等。高风险人士应注意平日饮食,避免患上缺铁性或维生素缺乏性贫血。

此外,若之前已有贫血病史,即使已痊愈,还是应该定期复诊验血,以确保不会旧病复发。

缺铁性贫血和维生素缺乏性贫血可通过饮食来预防,建议多吃以下食物:

●富含铁质的食物:牛肉、豆类、深绿色叶菜类和干果等。

●富含叶酸的食物:水果、深绿色叶菜、青豆、花生等。

●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肉类、乳制品、豆制品等。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柑橘类水果和果汁、辣椒、西兰花、瓜类和草莓等。这些食物也同时能增进人体对于铁质的吸收能力。

低血压:补充水分 注意起床姿势

●多喝水,防止因脱水而导致血压下降,尤其是天气酷热时。

●尽可能避免喝酒,因为酒精易引起脱水。

●预防体位性低血压:

★尽量避免突然改变位置,如起床时不要立刻从床上站起来,应从躺着的姿势,缓慢地坐起,最后才站立。

★应避免长时间站着不动,要多活动,促进血液循环,以免血液停滞下肢,加重症状。

何医生提醒,虽然上述建议一般能避免低血压恶化,但患者还是应该去看医生,从病因着手,以免治标不治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