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无毒清洁过好年

一些家中常见的材料,如醋、苏打粉和柠檬等是家务好帮手,不用担心会对人体造成伤害。(iStock图片)
一些家中常见的材料,如醋、苏打粉和柠檬等是家务好帮手,不用担心会对人体造成伤害。(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清洁剂能清除污渍,但成分或包含危害人体或污染环境的物质;家里如果有小孩,更应谨选慎用。

农历新年大扫除前,先了解清洁剂的健康风险,选用较少毒害的天然清洁剂,或利用家中常见材料自制清洁用品;安全无毒大扫除,环境和心情都能焕然一新。

再过一个月就是农历新年,势在必行的大扫除,你打算怎么进行?

最普遍的做法是选用市面贩售的清洁剂,但许多清洁剂其实对健康和环境都有害。

根据美国知名医药网站WebMD的报道,清洁剂可能含有危害健康或自然生态环境的成分,选购时应该留意标签,看看成分是否包含高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乙二胺四乙酸(EDTA),或超过0.5%磷酸盐(phosphates)。

其他有损健康或生态环境的清洁剂成分包括:重金属如水银、铅、铬和硒;烷基酚乙氧基化物(APEs);乙二醇醚(glycol ethers)如丁基(butyl);氨(ammonia);氯(chlorine)和乙醇胺(Ethanolamines)等。这些成分可能对内分泌系统、呼吸器官、肺部和眼睛等有不利影响。

该报道引述美国“健康家居学院”(Healthy House Institute)主席艾伦·拉迪(Allen Rathey)的话说:“清扫工作就是从环境中清除污染物质,让环境更健康。问题是,我们很多清扫工作都不是清扫,而是污染。”

提防被清洁品毒害

皮肤敏感或是家里有小孩,洁净家居时更要小心选择清洁用品。

国大医院小儿与青少年医药服务科主任兼高级顾问医生陈宝忠说:“无论是性质温和的洗涤剂或腐蚀性强的清洁剂,其实大部分清洁用品都包含一定分量的腐蚀剂(caustic agent),必须小心,别让儿童接触到。”

09102018_lifestylea_1_Small.jpg
陈宝忠医生:无论性质温和与否,大部分清洁用品其实都包含一定分量的腐蚀剂。

如果误饮清洁剂,腐蚀性强的化学制品会烧伤喉咙和胃部;皮肤敏感或是患有湿疹的儿童,也可能因为地板或家具上遗留的化学用品,而导致皮肤红肿、发痒甚至发炎。

此外,有些清洁剂所含化学成分所释放的气体可能刺激幼童的眼、鼻、喉和肺,并导致哮喘高危群出现咳嗽或喘气等症状。

陈宝忠医生说:“吸入这些化学制品会有什么长期后果,目前还无法确定;担忧的是肺膜细胞可能因此受损。”

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儿科顾问医生张劲禾说:“一定要假设所有清洁用品都有可能是危险物品,使用前必须阅读产品标签,以及厂商的材料安全资料。”

09102018_lifestylea_8_Small.jpg
张劲禾医生:储存清洁剂时应该选用附有标签的原装容器,而且要放在儿童无法接触的地方。

张劲禾医生建议:储存清洁剂时应该选用附有标签的原装容器,而且要放在儿童无法接触的地方。此外,如果有儿童在场,应该避免使用喷雾瓶装消毒剂,以免伤及儿童的眼睛、皮肤或呼吸系统。

艾伦·拉迪认为:任何带有浓烈香味的清洁品,其实都要小心使用,因为香味太浓,一般是因为里头包含可能危害人体的石油化学成分。

他接受WebMD访问时说:“无论选择什么产品,都应该确保空气流通。我们每天会摄取大约四磅(1.8公斤)液体和两磅(0.9公斤)食品,空气则有足足30磅(13.6公斤),可说是接触污染体的首要途径。少吸入一些东西,对身体有利无害。”

天然清洁剂越来越受欢迎

清洁剂毒害可大可小,随着消费者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市面上出现不少以“天然”和“安全”为卖点的清洁剂,而且销量越来越好。

本地批发商高丽昇(Corlison)先后在2011和2013年把美国品牌Method和比利时品牌ecover引入本地,这两个“无毒”牌子的特色都是以植物萃取和矿物质为材料。

品牌高级经理颜佩玲接受本报电邮访问时说:“这两个牌子的本地销量每年都是双位数增长,相信是因为消费者购买能力更强,大家也越来越关心产品材料及产地。”

从事医疗工作的郑莎拉(38岁)几年前在英国深造时开始选用Method清洁剂,回国后继续使用,并在两年前生下女儿后,购买同系列更多产品。她说:“主要是因为产品天然而且安全,我也喜欢它的芳香。”

同样越来越受欢迎的是精油洗洁剂。国际精油品牌Young Living从2011年进军本地市场时就售卖清洁剂,目前最受欢迎的是蕴含柠檬油精、丁香油酚和桉油精的“盗贼”(Thieves)多用途清洁剂。

Young Living(新加坡)国家经理凯伦·科尔内霍(Karen Cornejo)接受电邮访问时透露:过去几年,消费者开始转而购买天然无毒清洁剂,“盗贼”家居用途系列销量激增,而且特别受家长欢迎。她说:“清洁剂中的香精油有消毒和净化之效,而且可让家居环境更清新、芳香。在地板清洁剂中加入几滴柠檬精油,还能加强洁净功效。比起使用人造香精或喷雾剂,精油其实是更天然的选择。”

比起传统品牌的清洁剂,这些“天然”选择相对较贵,例如Method的多用途清洁剂售价$7.90(828毫升),“盗贼”多用途清洁剂的零售价则是$49.99(426毫升)。更价廉物美的做法或许是以白醋、小苏打、柠檬或香精油自制清洁用品(做法请见副文)。

09102018_lifestylea_9_Small.jpg
精油洗洁剂越来越受欢迎。

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传染病学顾问医生昌格早前接受本报访问谈及抗菌产品的风险时说:醋和苏打粉是家务好帮手,可用于清洁地板、厨房柜台和厕所等,而且不用担心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他也强调:所谓健康,不是一味铲除身上和环境中所有细菌,而是以健康生活方式为重。

所以大扫除固然重要,也不应矫枉过正,弄巧成拙。清洁家居之余也整顿生活习惯,新年一定更健康。

健康大扫除安全提醒

  • 儿童在场时,避免使用清洁剂。
  • 腐蚀性强的清洁剂,不妨先稀释再使用。
  • 大扫除时,一定要开窗或风扇,确保空气流通。
  • 不要随意混合不同的清洁剂。
  • 大扫除时记得戴上手套。
  • 清洗家居后记得用肥皂洗手。
  • 如果出现皮肤过敏,应该尽快求医,而且再痒也不能抓。

五种自制清洁用品配方

只要有白醋、小苏打(baking soda)和普通肥皂,其实就能完成大部分家居清洁工作,从抹窗到除霉,从洗厕所到消毒厨房,全都没问题。

如果喜欢带有芳香的清洁剂,清洗时可同时使用柠檬汁或精油(如薰衣草)。

以下五种无毒清洁剂,可以轻易在家自制,材料也不难买到。

1)多用途清洁剂

配方来源:Young Living

材料:

白醋 半杯

水 三分之一杯

小苏打 两汤匙

柠檬、薰衣草或“盗贼”配方精油 10滴

做法:在干净的玻璃喷雾瓶中加入白醋、精油和一点水,最后加入小苏打。接着加入剩余清水,轻摇瓶子混合均匀。

使用方法:直接喷在家具或地板上,接着用布抹干净,待干即可。

2)除锈剂

配方来源:医疗网站webmd.com

材料:

青柠 一个

盐 适量

做法:在生锈的部分撒盐,接着挤出青柠汁水,把盐浸湿。置放两到三个小时,然后用挤干的青柠用力擦拭。

3)玻璃清洗剂

配方来源:医疗网站webmd.com

材料:

白醋 四分之一杯

温水 约950毫升

做法:拌匀后倒入喷雾瓶,或直接用海绵涂在玻璃上。把报纸弄皱,用来擦拭玻璃,清洗效果更佳。

4)布料清香喷雾(linen spray)

配方来源:Young Living

材料:

茶树或薰衣草精油 10滴

水 三分之一杯

金缕梅粹取物(witch hazel extract) 一汤匙

做法:所有材料加入干净的玻璃喷雾瓶,轻摇瓶子混合均匀。

使用方法:直接喷在床单或其他布料制品上。

09102018_lifestylea_7_Small.jpg
多用途果菜酵素。(照片来源:monoandco.com

5)多用途果菜酵素

配方与照片来源:本地“减塑”网站monoandco.com

材料:

生果菜渣滓(如果皮、菜根)、黑糖(brown jaggery sugar)、水、塑料容器

*分量视容器而定,黑糖、果菜和水的比例为1:3:10。

(注:柑橘类果皮制成的酵素较香。)

做法:

A. 剪出和塑料容器高度一样的薄纸条。

B. 对折四次。

C. 在折痕上画线,然后根据10:1:3的比例,标出水、黑糖和果菜和的分量。

D. 以纸条标记为准,在塑料容器上标出黑糖、果菜和水的位置。

E. 清水倒入塑料瓶,直至水位到达“水”的标记。

F. 加入黑糖,直至水位到达“糖”的标记。

G. 加入生果菜渣滓,直至水位到达“果菜”的标记。

H. 轻摇容器拌匀成分,盖上盖子,但别转太紧,置于阴凉处三个月。

(注:发酵过程会产生气体,发酵首月应该天天打开盖子,释放气体。之后可以每个月检查一次,并且不时摇晃容器,拌匀成分。)

三个月后,酵素应该呈褐色,闻起来像柑橘醋。过滤后,液体部分就能用作清洁家居,渣滓可当植物肥料。

使用方法:按照用途加以稀释,例如清洗厨房油渍应稀释10至50倍,清洗厕所可稀释500倍然后直接喷洒,除臭和消毒可稀释1000倍再喷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