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灌水也没用 该如何解辣?

许多国人爱吃辣,但每个人对辣度的承受程度不同。(档案照)
许多国人爱吃辣,但每个人对辣度的承受程度不同。(档案照)

字体大小:

当吃辣食,辣到受不了时,很多人会猛灌水,但总觉得无效。本期《活得好》请医生解析为何喝水无法解辣?究竟该怎么做?

多数辣食含有辣椒素(capsaicin)或异硫氰酸烯丙酯(allyl isothiocyanate)。这些存在于辣椒、芥末和一些辛香料的天然化学物,会造成舌头出现灼热感,也会刺激眼睛、鼻子和胃部的粘膜,所以吃辣食可能引致眼睛水汪汪、流鼻涕和肠胃不适。

当食物辣度过高,吃到眼泪鼻涕齐流、舌头或肠胃感觉快要烧起来,很多人忙着找水喝,但国立健保集团旗下后港综合诊疗所的驻院医生Deepa Govindasamy表示,辣椒素不溶于水,喝水只能暂时缓解情况,无法真正解辣。

要达到解辣的效果,医生说,与其喝水,不如喝牛奶。这是因为牛奶里的蛋白质,也就是酪蛋白(casein),能与辣椒素结合,因而减少灼热感。

此外,也可以喝一些冷糖水。方法是,把一汤匙糖放入冷水中溶解后再喝下。糖与辣椒素的相互作用,一般能减少灼热感。

医生建议:辨认“警钟”

有的人一吃辣就会胃热胃痛,是否正常?需要看医生吗?

Deepa Govindasamy医生提醒,要懂得辨认警钟。每人对辣的承受程度不同,一般来说,尽量不要过度或过量吃辣,以免引致胃黏膜腐蚀和消化性溃疡。

若只吃少量辣食,就出现严重的胃灼热和疼痛,疼痛往背后延伸,甚至导致冒冷汗,可能是糜烂性胃炎(erosive gastritis)和消化性溃疡病的症状,建议尽快去看医生。

(资料摘自国立健保集团刊物《Lifewis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