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迟早会掉 幼童不必护牙?

别等到孩子严重蛀牙时才看牙医。(新加坡国立牙科中心提供)
别等到孩子严重蛀牙时才看牙医。(新加坡国立牙科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有的家长认为,小孩子不必特别注意护牙,因为不管如何保护,乳牙迟早会掉。也有家长认为,即使有蛀牙被拔掉,小孩少几颗牙齿,没有什么大不了。这样的想法是否正确?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新加坡国立牙科中心儿童牙科部高级顾问医生陈惠洁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和恒牙一样,若没保护好,乳牙一般会蛀,甚至比恒牙更容易蛀。

陈医生进一步解析,和恒牙相比,乳牙较小,釉质(enamel)和牙本质(dentine)也较薄,因此蛀牙蔓延至乳牙神经的速度比恒牙快。

要留意的是,只有在蛀牙蔓延到接近神经时,人才会感觉疼痛。换言之,当出现牙痛时,往往已是晚期,需要补牙或拔牙。为了孩童牙齿的健康,陈医生提醒,家长应教导孩子从小保持口腔习惯,也定期带孩子去看牙医,以及早发现蛀牙。

対此,陈医生表示,病患教育尤其重要,灌输家长正确的心态是医疗专业人员角色的一部分。

Q:什么时候该开始带孩童去看牙医?

A:美国儿童牙科协会建议,应在孩子第一颗牙齿“冒”出来半年后,或一岁时去看牙医。

牙医会评估龋齿(蛀牙)的风险、教导口腔习惯,并为孩子定制预防牙齿出现问题的方案。

早点看牙医是必要的。有些父母在孩子二三岁时才带去看牙医,但那时孩童往往已有严重蛀牙,称为幼儿严重早期龋齿(Severe Early Childhood Carie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