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用奶瓶 降幼儿蛀牙风险

让幼童用奶瓶喝奶粉泡的牛奶,会增加蛀牙的风险。(档案照)
让幼童用奶瓶喝奶粉泡的牛奶,会增加蛀牙的风险。(档案照)

字体大小:

哪些是导致幼童较容易蛀牙的风险因素?除了教孩子刷牙、定期带去看牙医,家长还能做些什么,以进一步帮助照顾孩童的口腔健康?

幼儿龋齿(蛀牙)最可能影响上门牙,但其他牙齿也可能受到影响。风险因素包括:

●婴儿早期受变形链球菌(能造成龋齿的细菌)感染,一般是从母亲或看护者传染。

●口腔卫生差,导致过多牙斑堆积。

●经常让孩童牙齿长期接触含糖分的液体,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含乳糖的奶)或果汁:口腔里的细菌会将这些液体的糖分化为酸,逐渐破坏牙齿的釉质。

5建议预防蛀牙

在预防蛀牙方面,新加坡国立牙科中心儿童牙科部高级顾问医生陈惠洁提供五大建议:

①别让孩子用奶瓶喝着奶粉泡的牛奶和其他甜饮入睡:可能对牙齿造成伤害。

②孩童一岁后,除了白开水,避免装其他饮料在奶瓶内。尽量避免使用奶瓶。

③在喂奶的相隔时段或夜间需要安抚孩童(给予安全感),建议只给白开水,而不是任何含糖饮料(包括葡萄糖水或果汁)。

④喂食后,应用轻微湿的面布或纱布垫(gauze pad)清孩童的牙齿。第一颗牙齿长出来后,就开始帮孩童刷牙。

⑤即使是幼儿,也建议使用含氟牙膏,以更有效防蛀牙。建议带去看牙医,让医生根据孩童蛀牙的风险,建议适合的牙膏。

儿科牙医经过训练,以检验、诊断和治疗年纪较小孩童的口腔问题。新加坡国立牙科中心有间儿童牙科诊所,里头有婴幼儿口腔健康诊所(Infant Oral Health Clinic),为婴幼儿进行风险审查,以及依照孩童情形,给予家长照顾婴幼儿口腔健康的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