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或不适用电动牙刷

应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适合的牙刷,而且确保他们正确使用。(档案照)
应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适合的牙刷,而且确保他们正确使用。(档案照)

字体大小:

如何为幼童选择适合的牙刷和牙膏,是许多家长感到烦恼的事。

电动牙刷会比普通牙刷好吗?含氟牙膏能防蛀牙,但听说小孩吞了会中毒,是否该选不含氟的牙膏?且听新加坡国立牙科中心儿童牙科部高级顾问医生陈惠洁解答家长常见的疑问:

Q:为了方便,一些家长会让孩子使用电动牙刷。这么做适当吗?

A:电动牙刷可能不适合年幼孩童使用,因为有小零件。年纪较小的孩童,也较喜欢咬牙刷,并缺乏灵巧度,可能无法把牙刷摆放在正确位置,以有效地刷牙。

如有家长坚持要让孩子用电动牙刷,不应该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让孩子独自用电动牙刷。此外,要经常更换牙刷头,以避免损坏牙龈。

重要的是,无论是普通或电动牙刷,应根据年龄选择适合的牙刷,而且确保孩子正确使用。

Q: 有的家长不让孩子用含氟牙膏,担心孩子不小心吞下会中毒。孩子吞氟会中毒,是事实吗?该如何避免?

A:若大量摄入,氟化物确实可引致严重的中毒,但不小心地吞下含氟牙膏,一般不会导致中毒。

体重少过12公斤的两岁孩童,需要吃半条含1000 ppm氟化物的牙膏,才可能达到致命的剂量。

无论如何,家长仍得小心。像其他药物一样,别让年幼孩子轻易取得牙膏。

Q:小孩前齿有间隔,是否需要担心?

A:乳牙之间出现间隔,是可以接受的,因为需要有足够的空间日后容纳恒牙进入牙弓(arch)内。

而且,恒牙比乳牙更大更宽,乳牙之间若没有空间,未来长出恒牙时,有50%可能性牙齿会过度拥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