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肤品种类越少 过敏反应几率越低

护肤的步骤,越简单越好。(档案照)
护肤的步骤,越简单越好。(档案照)

字体大小:

莱佛士皮肤科与整容医疗中心皮肤科顾问医生谢明伟给予混合性皮肤和过敏皮肤的护理建议:

混合型皮肤:

面部T区(额、鼻、口、下颌)呈油性,其他部位正常至干性。

护肤的问题是确保油腻的T区不过于油腻,正常或干燥的部位则能得到足够的滋润,因此关键是取得平衡。

①使用温和的洁面霜,以有效洗净皮肤,不让皮肤感到紧紧的。

②使用无酒精爽肤水(toner),帮助滋润干燥皮肤和减少油腻感。

③用含油量低、较轻盈的脸霜(light cream),在额头、鼻子和下巴涂抹的分量应更少,因为这类脸霜具有保湿效果,有助滋润干燥部分。

④选择含有视黄醇(Retinol)的温和洗脸霜(凝胶或以水为基础的最合适),以去角质,建议每周进行一次或两次。

⑤使用性质温和、含有SPF 50和PA++的防晒霜。

过敏皮肤:

皮肤容易泛红脱皮。

①只用温和的洁面霜,使用后彻底用温水冲掉。避免用强烈的洁面霜和热水,因为会去除天然油脂,更易刺激皮肤。

②只使用温和、低过敏性(hypoallergenic)的护肤品,避免使用含刺激皮肤成分的:

一般会刺激敏感皮肤的成分包括:

●香水

●含强烈防腐剂,如羟基苯甲酸酯(parabens)

●抗衰老成分,如甘醇酸(glycolic acid)或视黄醇(Retinol)等。

●治疗痤疮的成分,如水杨酸(salicylic acid)和氧化苯甲酰(benzoyl peroxide)。

●一些防晒成分。过敏皮肤的人群,可选择矿物氧化锌产品(mineral zinc oxide),不会刺激皮肤。

③洗脸后一定要涂非粉刺滋润霜(non-comedogenic moisturiser),以保留水分。

④护肤步骤越简单越好,建议只使用一或两种温和的洁面霜、滋润霜和防晒霜。

提醒!用的护肤品种类越少,发生过敏反应的几率就越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