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促进胃肠蠕动 助消化血液循环

香菜只宜小量吃。(档案照)
香菜只宜小量吃。(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菜又名芫荽,是烹饪常用的佐料,煮汤时加入可增添汤的清香,煮海鲜肉类时加入可去腥除膻。由于它散发一股特殊的香味,有的人特爱,有的则不敢吃。从中医的角度,香菜有何疗效?吃中药期间不宜吃?

宜康中医沈安宁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从中医的角度,香菜能促进胃肠蠕动,有助消化,而且也能促进血液循环。此外,香菜能促进机体发汗、清热,热天时特别适合少量吃。

香菜也能透疹,因此能用于麻疹初期疹子出不来时(但疹子已出者则不可使用)。透诊的重要性在于,能将病邪从体内通过皮毛散发出去到体外,使毛孔通畅,而使皮疹得以治愈的一种方法。

尽管如此,医师提醒,香菜只宜少量吃,不应过量食用。多食或长期食用大量香菜,会导致耗气,因而引发或加重气虚的情况。

由于吃香菜会耗气,有说法指,吃中药期间不宜吃香菜。对此,沈医师解析:“这得根据身体情况,也得看是吃什么中药。若在吃中药的期间,医师有叮嘱需忌口或不能吃辛辣食物,那么就不宜吃香菜。”沈医师提醒,若有疑问,得请教医师。

三类人不宜吃香菜

1)气虚者:

特征:反复感冒、平时在无活动的情况下也易出汗或出汗比正常人还多、易觉得全身无力等。

原因:香菜会导致耗气,因而加重气虚情况。

提醒!产后、病后初愈的患者也经常存在着某种程度的气虚,应忌食。

2)风热感冒者:

感冒时出现舌苔黄、口干、口苦、流黄鼻涕、咽喉疼痛等。

原因:会加重病情,可能导致生口疮、头胀痛等,或病久不愈。

3)狐臭、口臭、胃溃疡、脚气、疮疡的患者:

原因:会加重病情,或导致病久难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