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婴幼儿应避免接触油漆

长时间刷漆的话,应做足准备,以降低油漆对人体的影响 (档案照) 。
长时间刷漆的话,应做足准备,以降低油漆对人体的影响 (档案照) 。

字体大小:

再过两周就是农历新年了,一些家庭已忙着大扫除,有的人也为屋子刷漆,希望让住处焕然一新。专科医生提醒,孕妇、婴幼儿、哮喘患者应尽量避免接触油漆。

鹰阁医院胸腔医学专科诊所陈平华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油性漆(Oil-based paints)含可在空气中蒸发的挥发性有机化学物质(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短期接触或会导致头痛、头晕,以及刺激眼睛和鼻子。长期接触油漆的人群,如专业油漆工人,则可能出现记忆问题、哮喘,甚至癌症。

另外,油漆里有添加剂,如防腐剂和杀虫剂(以杀真菌和细菌),长期接触,也有损人体健康。

陈医生提醒,婴幼儿和孕妇特别容易受到油漆毒性的影响,所以应避免接触。此外,哮喘、过敏性鼻炎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也应尽量避免接触,以免导致病情恶化。

若出现任何上述症状,陈医生建议,应立刻远离刷漆场地。多数症状将随着离开现场而获得改善。然而,如果症状一小时后没改善,建议前去求诊。

哮喘或对油漆过敏的人群,最好是完全避免刷漆。如果真的要帮忙,建议戴有适当滤层的呼吸罩(Respirator,特别设计的口罩)。

刷漆时要注意

对于一般人,陈医生建议,刷漆时要注意:

选择低挥发性有机化学物质含量和最少毒性的油漆,如水性油漆(water based paints)等。

● 如果需要长时间刷漆,一定要戴眼罩、手套,甚至呼吸罩,以降低油漆对人体的危害。

● 刷漆时,确保窗户开着、开启抽风扇(如有),以确保有良好的通风。

● 刷漆时,要经常休息,出外呼吸新鲜空气。

陈医生说,刷完漆后,油漆将继续散发有害气体约72小时,因此重要的是,让地方保持通风。

婴幼儿、孕妇和有呼吸困难的人群,应避免处于刚刷好漆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