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吃也不饱 是肚子长虫吗?

准备食物前用肥皂洗手,可预防绦虫感染。(档案照)
准备食物前用肥皂洗手,可预防绦虫感染。(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些人无论怎么吃,一天吃上好几餐,都好像吃不饱,也不会发胖,有人说这是因为肚子里长虫了。这虫,指的是绦虫(tapeworm)。确实如此吗?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后港综合诊疗所驻院医生Deepa Govindasamy表示,绦虫通常在受感染的动物肠内膜能找到,主要是牛和猪。当然,人类也能受到感染。但,在我国相当罕见。

Deepa Govindasamy医生进一步解说,绦虫卵能在肠道内孵出幼虫,而幼虫可以通过肠道,钻入动物的其他组织。它会在这些组织“定居”下来,并长出一个将它包裹起来的包囊。待包囊成熟,它就会变形成绦虫,并在粪便中排卵。

若人类吃下生或无煮熟含有绦虫包囊的食物,就会受到感染。如果接触到含绦虫卵的粪便污染的食物或水,也可能受到感染。

如何减低受绦虫感染的风险?

Deepa Govindasamy医生建议:

  1. 确保所有肉类都煮熟,也就是温度60至65°C之间,或直到肉类失去粉红色,以将绦虫包囊杀死。
  2. 到不发达国家时,用煮沸过的或化学处理的水清洗水果,以及确保蔬菜彻底煮熟,才享用。
  3. 准备食物或吃食物前,用肥皂和水洗手,以保持良好手部卫生。

热量需求 因人而异

有的人大吃大喝后,体重仍处在健康水平,或体重没有大幅度增加,医生分析,可能是每日热量要求高。

热量需求,因人而异,如与多数时间伏案工作的妇女相比,一名积极锻炼的女运动员和以母乳喂养婴孩的母亲的营养需求大为不同。

医生提醒,最重要的是,饮食要均衡。

(部分资料摘自国立健保集团刊物《Lifewis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