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恶心或食欲不振 或感染绦虫?

腹泻、腹痛等,多数是肠胃炎的症状,但也可能是绦虫感染。(档案照)
腹泻、腹痛等,多数是肠胃炎的症状,但也可能是绦虫感染。(档案照)

字体大小:

腹泻、没胃口,是肠胃炎,还是绦虫感染的症状?该如何分辨?且听本地医生解析。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后港综合诊疗所驻院医生Deepa Govindasamy说,绦虫感染最常见的症状包括:腹泻、恶心,伴随极度饥饿或食欲不振。一些人也可能体重下降或腹部疼痛。

虽然绦虫感染在我国不常见,但如果针对肠胃炎进行治疗后,症状仍没改善,医生可能怀疑是绦虫感染。

如果病患曾到过绦虫感染的高风险区域,医生一般会特别考虑是否受到寄生虫感染。

绦虫的一些部分可能会脱落,并透过肛门露出来。它们也可能出现在粪便里,所以检验时便可得知。

医生提醒,如果出现任何上述症状,应该前去看医生。如果有需要,医生能进行简单的粪便寄生虫检验,以诊断是否有绦虫。

绦虫寿命达30年

绦虫在肠道内可长至30英尺,寿命长达30年,而且或许不会出现明显症状。

网络流传喝椰子水或椰子油能祛除绦虫,对此,Deepa Govindasamy医生表示,这并没有医学依据。目前只有适当的抗寄生虫药物,才被科学证明能灭绦虫。

绦虫感染的症状,和其他疾病类似,一般人不容易辨认,因此,如果出现可疑症状,应该前去看医生。重要的是,经过粪便测试确诊是绦虫感染后,才能对症下药。

(部分资料摘自国立健保集团刊物品《Lifewis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